首页>要闻动态>主要工作

袁昭明率队赴各区审计局和育才生态区调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袁昭明率队赴各区审计局和育才生态区调研

【字体: 打印
2023-04-12 15:59 三亚市审计局

三亚审计通讯

(第20期总1057期)

三亚市审计局2023年3月27日

袁昭明率队赴各区审计局和育才生态区调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袁昭明率队赴各区审计局和育才生态区调研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摸清三亚市各区审计局实际工作情况及难点堵点,推动育才生态区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及审计工作站设立,进而统筹配置资源,针对性调整工作部署,推动三亚市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三亚市审计局局长袁昭明率队赴三亚市海棠区、天涯区、吉阳区、崖州区审计局及育才生态区管委会进行调研。调研以座谈会及实地考察形式进行,各区分管领导、市审计局联系指导各区局的副局长及区审计局全体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各区审计局局长汇报了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进展,袁昭明还就区局人员配置、项目实施进展及审计工作委员会运行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充分了解。同时,与会人员就落实审计整改、报送信息材料、开展研究型审计及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等业务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当前,各区审计局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客观困难,一是审计力量薄弱,审计骨干青黄不接,人员年龄结构存在断层隐患;二是专业能力不足,现有人员专业出身较少,经验积累不足,同时缺乏大数据等先进审计手段的培训途径,专业能力提升困难;三是审计深度不够,审计项目缺乏创新点与亮点,难以审深审透。对此,各区审计局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一是强化培训,组织各区局干部进行以审代训及案例研讨,并定期提供业务指导,帮助区局提升审计能力;二是增强交流,组织各区局定期交流业务经验及干部交流学习,实现信息互通、成果共享;三是创新方法,组织各区局开展交叉互审、开发问题整改进展报送平台,打破经验主义壁垒,实现审计创新;四是恪守独立,希望市局协调各区委区政府,为各区局“减负”,让区局聚焦经济监督主责主业,明晰审计界限并保持审计独立性。

    袁昭明指出,各区局都克服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但需清醒地认识到:各区局工作现状与省厅和市局的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务必要牢牢抓住审计事业腾飞与高速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契机,正视不足,深入钻研,努力提升,破解制约三亚审计事业发展的困局,推动三亚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体要从三个层面着手:一是正确认识审计是什么,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政治为先,把握好审计事业的政治属性与经济监督、服务保障的角色定位,聚焦经济监督主责主业,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审计意见;二是充分了解审计要干什么,要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及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要求,形成“请示落实汇报”长效机制,紧跟党委政府关注领域,紧盯民生保障关心热点;三是具体明确审计要怎么干,要处理好三组关系:要将“学”与“干”相结合,怀揣“学习永远在路上”的奋进心态,要将“全盘视角”与“重点关注”相结合,做到“十个手指弹钢琴”,高效统筹配置资源,做好脱贫攻坚、创文巩卫等工作,要将“勤政”与“廉政”相结合,强化队伍管理与内部监督,保持队伍纯洁性。袁昭明强调,各区局要深入总结反思,认真学习领悟刘劲松厅长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工作做实做细,促进项目审深审透,抓好信息编写报送与研究型审计开展,紧抓审计要点,打造审计亮点,凸显审计成果。袁昭明要求,在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新标准下,审计工作的责任与压力进一步提升,对审计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全体三亚审计人务必要保持“八十分及格”的心态,完成好本职工作,接续努力,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亚城市健康发展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审计力量。

在育才生态区调研时,袁昭明与育才生态区管委会领导就育才审计工作站的设立及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进行了交流,并在区管委会领导陪同下前往马脚村走访了榴莲蜜、诺丽果种植园及贫困农户家庭,查看了马脚村热带农业和庭院经济发展情况,关心了贫困农户生活状况。袁昭明要求,市审计局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要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带领驻村工作队时常入户查看贫困农户家庭情况及身体状况,在保障贫困农户基本生活的基础上,想方设法带领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巩固脱贫攻坚伟大成果,要大力扶持庭院经济发展,帮助种植户打通销路,解决外销款项拖欠问题,提高村民种植积极性,建设美丽新乡村。

(办公室刘伟)

(此件主动公开)

分送:省审计厅,市委信息综合室,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宣教科。

三亚市审计局办公室                                                              2023年3月27日印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