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主要工作

【市县动态】三地召开会议,对审计工作作出部署

【字体: 打印
2023-03-17 17:45 海南省审计厅、三亚市审计局

三亚: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

近日,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周红波主持召开八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三亚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审计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打算》《中共三亚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三亚市审计局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研究部署2023年三亚审计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牢审计工作的政治方向,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决定要求,以及三亚市“一方案、一决定、两规划”“三大工程”“三个行动”等,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主动揭示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切实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为三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打造新标杆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特别是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需要强化审计监督“安全卫士”作用,紧盯“资金链”、分析“政策链”、厘清“责任链”,更好助推三亚高质量发展。要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紧扣自贸港建设重点任务推进、重点园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和改善、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国有企业风险管控等重点领域,加强经济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提高“经济体检”的穿透性,发挥审计机关政策落地“助推器”作用,切实以高质量审计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要敢于动真碰硬,坚持标本兼治,全力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以研究型审计推动成果转化,持续推动审计整改见行见效,有力有效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健全完善审计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的制度体系。要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黄湘雁)

文昌: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

3月13日,文昌市常务副市长王康强组织召开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审议意见书的进展落实情况。

会上,市审计局详细汇报了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审议意见书的进展落实情况。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单位逐一表态发言,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和审计部门的沟通交流,深入研究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细化整改计划,加快推进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会议强调:一是各责任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人大审议意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切实增强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从严、从快、从细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二是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做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会后立刻抓落实、见行动、见效果,完成整改的问题更新最新整改情况,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要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三是市审计局要加强与责任单位的沟通联系,加大督促指导工作力度,有效发挥“审计一个、规范一片”的效果,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王彦荟)

海棠:

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

近日,三亚市海棠区副区长翁裕育主持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认真落实省市区党委、政府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提高站位,以问题为导向,增强审计整改主动性、自觉性,全力推动各项制度的完善。要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深化举一反三,促进抓本治源,同时要对其他单位的问题“左右看”,防止同类问题发生,及时从源头上堵住漏洞。审计部门要做好审计整改工作“回头看”,认真核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落实情况,严查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同时主动回访被审计单位,通过座谈交流、实地察看等,了解到问题未整改到位的主要原因,指导被审计单位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压实责任,推进跟踪督办,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整改。对于立行立改问题,做到审计完成即整改完成,对于历史遗留的难点、堵点问题,要认真研究分析,制定审计整改计划,按步骤分阶段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整改。同时要完善各项制度,不断提升审计整改工作水平,强化审计成果运用。(范文豪)

海棠: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近日,三亚市海棠区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2023年全体会议。

会议听取海棠区2022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以及海棠区2023年经济责任审计计划说明,传达学习相关文件,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就如何更好地加强协作配合,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进行充分交流。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通力合作下,全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充分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和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新使命,准确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点任务,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谋划审计计划、实施审计项目中主动体现最新精神,回应最新关切,担当作为,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协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发展。一是积极扩展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科学编制经济责任审计中长期规划,在分类管理的基础上合理确定重点审计对象和审计频次,做到经济责任审计无禁区、全覆盖、有重点。二是竭力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和深度,强化审计队伍建设,加强审计技能学习,利用各成员单位的工作成果,探索开展知识培训和研讨。三是切实增强干部管理监督合力,进一步完善贯通协调工作机制,细化具体举措,形成衔接顺畅、配合有效的“大监督”格局。四是有效推进审计成果运用,加强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巡察督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共同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见底清零”。(杨紫玲)

编辑|王倩王润妍

审核|钟宇靖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