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主要工作

【审计局长谈工作报告】 以监督显担当,用服务促效能 ——三亚市天涯区审计局 王潇瑜

【字体: 打印
2022-09-10 15:50 转发海南省审计厅、三亚市审计局

202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和2020年度审计整改报告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从财政管理、民生事项、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政府投资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揭示资金管理、使用以及政策落实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审计“利剑”作用愈加突显,推动审计整改更加高效。结合天涯区审计工作实际,我谈几点体会:

一、发挥审计经济监督优势,助推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财政作为政府宏观调整的主要工具,预算是重要的实现途径,政府通过财政预算管理组织预算收入和支出,调节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供求总量平衡,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财政预算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为国家治理提供坚实保障。财政预算管理的重要性,也使其成为审计关注的重点,每年的财政审计都会不厌其烦的指出财政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同时给出建设性意见。对比省审计厅开展的省本级财政审计,我们总结了一些普遍性问题,如预算编制不完整、项目支出进度慢等;同时也发现了一些屡审屡犯的问题和新矛盾、新问题,如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资产交付使用未按规定办理移交手续,财力保障不足等。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步伐加快,构建现代化财政体系,提高财政宏观调控作用,审计机关要善于发挥自身经济监督优势,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通过审计“显微镜”发现问题、深入揭示问题,找准病根,不断深化推进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二、聚集政府投资审计,优化项目投资营商环境。政府投资审计是国家对固定资产投资活动实施监督的有效手段,是国家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担负着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改善和优化投资环境的重要使命。对标省审计厅开展的政府投资审计,天涯区审计局一年来不断研究提升政府投资审计能力,加强政府投资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重点关注投资决策、建设程序、项目招投标、工程管理、工程价款结算等重要环节情况,揭示了无资质承揽工程、未批先建以及民生项目“慢作为”等问题,避免财政资金损失浪费,有效推动工程项目的规范管理。同时也存在许多不足,推动单位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建章立制还不够。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步伐的加快,政府投资审计要把握时代脉搏,主动适应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抓住权力运行主线,重点关注决策失误、重复建设、重大违法违规和投资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加强审计监督力度,推动规范建设市场和项目管理,在提高政府投资绩效的同时促进投资环境改善,为海南自由贸易港良好营商环境做出审计贡献。

三、持续优化审计整改机制,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审计整改是审计监督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审计成效的落脚点和有力抓手。2021年天涯区审计局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上级部门要求,把审计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委和政府定期开会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成立审计查出重点难点问题整改工作专班,实行周督查、月通报工作机制,把查改问题、促能力建设作为落实“两项”活动的具体要求,审计整改力度空前、整改效果明显,审计机关也一改过去对审计查出问题“一提了之”,为主动靠前服务跟踪督导,不断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审计整改和揭示问题同向发力,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全局观、系统观,把研究型审计思维运用在审计整改工作中,既善于“看病”又要会“治病”“防病”,把解决问题与提升治理效能结合起来,以审促改、以审促建、以审促治,推动单位内部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