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主要工作

【能力提升建设年】 这个会,部署提升六大能力

【字体: 打印
2022-02-14 10:10 转发海南省审计厅

2月8日下午,省审计厅召开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劲松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会议强调要紧密结合厅党组提出的“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把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落到实处、引向深入,推动审计干部能力大提升、工作效率大提升、审计质量大提升,充分发挥好审计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监督保障作用。

会议指出,全省审计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实现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和厅党组的部署安排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把这项活动做实做好。要结合审计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发展定位和职能职责,直面和克服干部能力建设落差和短板,一以贯之的狠抓学习,大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会议强调,要把好重点,瞄准短板,坚持“干什么精通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通过开展实战化大培训、专业化大练兵、特色化大比武、做实研究型审计等举措,着力提升全省审计干部的政治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攻坚克难能力、抓落实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审计专业能力。

一是提高政治能力。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审计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推动工作,自觉在党和国家及全省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审计发现的经济问题,对标对表“中国特色”的核心要义,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中提高政治本领、体现政治担当。

二是提高改革创新能力。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重点园区发展要素保障等方面发力,全面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在审计理念、审计方式方法、审计管理、审计整改的系统集成创新方面下功夫,建立同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审计制度和工作模式,把制度创新优势转化为审计成效。

三是提高攻坚克难能力。坚持科学思维方法,结合审计项目实际,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在推进闲置土地处置、国有企业改革、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等重点任务,以及在完善开放型经济体制、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等重点领域,发挥审计服务保障作用,推动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的有效解决。

四是提高抓落实能力。引导激励干部把更多精力用在推进审计项目、抓好工作落实上。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促进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抓项目促有效投资、延伸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等重点任务落实。

五是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作为各类审计项目的重点内容,重点关注地方政府债务、金融、国企国资等领域的风险。注重风险研判,紧盯贸易、投资、金融、税收、房地产、意识形态等自贸港建设重点领域,深入研究各类风险发生规律和表现形态。突出风险驾驭,强化前瞻部署和精准防控,构建全覆盖全过程全周期风险防控体系。

六是提高审计专业能力。把专业素养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内容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加强专业能力提升。大力提升能查能说能写本领,积极创造条件,让青年干部到审计一线历练,多参加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练好能查基本功。练就用简练语言表达清楚观点和立场的能说基本功。加强归纳提炼,提升审计成果撰写水平,使审计建议可批示、能落实,练好能写的基本功。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党组、机关党委、各支部的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防止走过场、出偏差。把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与审计中心工作统筹起来,与“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比学赶超”活动统筹起来,与审计年度计划和审计整改工作统筹起来,充分激发每名审计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各项活动与审计工作两促进、两提升。紧扣“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和研究型审计的开展,坚持把活动与贯彻落实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审计队伍建设、审计业务建设、审计法规制度建设和审计文化建设相结合,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查找问题、剖析原因,确保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动员部署会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审计厅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市、县(区)审计局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钟宇靖、胡东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