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主要工作

【资讯】 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字体: 打印
2022-01-21 17:09 转发海南省审计厅

2022年1月14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要求,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审计工作的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劲松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一年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对审计反映的问题多次作出批示,对2021年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2022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面对省委审计委员会和省政府高频次听取审计工作汇报、高强度高标准推进审计整改,省委巡视组进行政治监督、审计署开展省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审计质量大检查、积极配合审计署开展自贸港政策审计等持续、重大工作的考验,迎难而上、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立足经济监督,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一是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持在中央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领导下开展工作,做好省委审计委员会全面加强全省审计工作领导的各项保障工作,充分发挥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能作用。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审计监督。全省审计机关紧密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治已病、防未病。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心任务,做实研究型审计,高标准制定《海南省“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聚焦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2021年开展审计项目725个,查处违规问题金额36.9亿元,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深化改革,为省委、省政府和各市县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三是高位推动审计整改工作。省委省政府把审计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一体推进。审计机关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与被审计单位一起谋思路、想办法、抓落实,既注重具体问题解决,更注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四是加强制度集成创新。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创新组织方式,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效能。五是强化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和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

会议强调,要主动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扎实做好2022年各项审计工作。按照审计署2022年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总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上来,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职业荣誉感,立足经济监督定位,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高质量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为重点,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推动“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强化风险管控,持续改善民生,落实“稳”的要求、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一是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开展重点园区政策落实和重点投资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二是紧紧围绕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开展财政管理与绩效全贯通式审计;三是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展金融、政府债务、生态环境等领域预警式审计;四是紧紧围绕社会协调发展,开展重点民生资金使用全链条审计;五是紧紧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穿透式审计;六是紧紧围绕“第一道防线”作用的发挥,加强内部审计监督指导。

会议要求,多措并举,为高质量完成全年审计任务提供坚实保障。一是强化政治建设,严格管理,严格要求,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大力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坚持用系统观念推进工作。二是深刻认识做实研究型审计对做好审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把握住研究的目标和方向,贴近审计实践开展研究,进一步做实研究型审计。三是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把质量管控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全力打造全国优秀审计项目,深化审计整改成效,进一步强化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管理。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近600人参加。省审计厅全体干部,省人大财经工委、省委巡视办、省财政厅、省内审协会、特约审计员代表在主会场;市、县(区)审计局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钟宇靖)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