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主要工作

【审计整改】推进审计整改,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字体: 打印
2020-05-15 15:44 转发审计厅

4月20日,省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召开后,省厅各处室、各市县政府按照会议部署和沈晓明省长的指示要求,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计整改工作,将整改责任持续压实压紧,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到位,提升整改成效。

省厅社保处

4月28日,省厅社会保险审计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沈晓明省长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研究部署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时的讲话》,要求对以往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特别是一些顽瘴痼疾屡改屡犯的问题,要提出精准治疗解决方案,鼓励大家展开思维碰撞、头脑风暴,对民生审计进行前瞻性的思考和谋划,积极开创民生审计监督新局面。

会议梳理了当前社会保障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譬如,医保报销药价虚高、骗取待遇、药品集中采购的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虚开发票套取医保资金用于非法营销,影响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和运行可持续的主要因素、养老保险转移接续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棚改货币化安置等安居工程政策对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的影响,以及在民生社保领域小官贪腐现象背后的机制失灵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有些是社会保障领域的顽瘴痼疾,久治不愈亟待破解。要进一步找准病灶,提出精准治疗解决方案,促进社会保障制度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会议强调,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腐败,一定的量是保证一定的质的前提和基础,因此搞好民生审计首先要在量上下功夫。一要保证审计范围全覆盖,不留审计死角。要对近年民生资金审计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还要对资金量有限、涉及范围较窄、关注度较低的资金审计情况进行针对性检查,防止一些资金因多年不审计而出现监督盲区。二是保证适当的抽审范围比例,足以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包括抽审项目、资金在时间、空间和数量上的分布,均应有足够的典型性、广泛性和代表性,能够有效起到以点带面、监督全部的目标。三要保证适当的监督频率,保证监督的力度。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点资金、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保证不留监督死角还不够,还必须保持适当的监督频率。通过审计,坚决查处挤占挪用、跑冒滴漏、损失浪费等违规问题,坚决向贪腐欺诈、失职渎职等重大违法乱纪开刀亮剑,坚决推动对重大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肃问责,推动社会保障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政策进一步落地生根。

三亚市

5月5日,三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包洪文主持召开七届市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沈晓明省长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研究部署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时的讲话精神,通报了三亚市2017年以来审计署、审计厅及市审计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三级审计机关共披露问题880项,已整改727项,未完成整改153项,整改率82.6%,其中超过两年未完成整改问题17项。

会议强调,强化审计监督,是促进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实的重要手段,是帮助各级各部门自我剖析、自我除弊、自我完善的重要抓手,各单位和部门要充分认识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权威性,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现象;要进一步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各单位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亲自管,对照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逐项、逐条认真整改;要加强跟踪督办,找准问题症结,实事求是分类处置,积极做好协调、沟通、解释工作,提高问题整改成效;市审计部门要积极创新审计理念和方式方法,积极做好指导服务工作,与各单位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合理推动问题早日解决。

会议要求,各单位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切实转变观念和思维方式,要从被动挨打式的要我改,变为主动进取式的我要改,不断提高工作绩效,促进自贸港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要求,各单位和部门要以超常规的举措,直面问题,突出重点,举一反三,切实对照整改清单逐项、逐条抓好落实,真正把整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保亭县

近日,保亭县符兰平县长主持召开十五届县政府第135次常务会,研究部署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会议传达学习《沈晓明省长在省政府常务会上研究部署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听取2019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各部门单位要讲政治,充分认识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建议进行深入研究,剖析原因完善制度,从根源上整改到位。

5月8日,保亭县委王昱正书记主持召开保亭县审计整改推进会,对审计署深圳特派办、海南省审计厅审计披露问题存在的原因及整改情况进行梳理,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审计整改工作。

会议强调,审计整改工作有利于促进政府部门高质量高标准履责尽责,推动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各部门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审计整改,对审计查出问题要举一反三,坚决杜绝老问题重犯,以抓好整改落实促进保亭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一要压实责任。各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管、亲自抓,对审计发现问题马上整改。压实责任,指定专人负责,要攻坚克难、解决问题、抓紧落实;二要严肃问责。对整改不力和未按时完成整改工作的部门单位责任人,要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启动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整改能取得实效;三要加强指导。审计机关要加强与部门单位的沟通交流,针对部门单位在落实审计整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积极给予指导帮助,着力打通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

琼山区

5月6日,琼山区召开十五届区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扩大),听取2019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审计整改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和娇主持会议。会议传达沈晓明省长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研究部署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听取区审计局2019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汇报;相关整改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就落实审计整改作表态发言,区领导对分管部门2019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王和娇对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了3点要求。

一是要充分认识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在推动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的重要作用。2019年审计署深圳特派办和海口市审计局在对海口市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发现的涉及琼山区的问题有12个尚未整改到位。这些问题事关保障民生和民营企业的政策落实,是否整改到位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和为社会创造好的营商环境。各分管领导和各牵头部门、责任单位第一把手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市委何忠友书记关于审计整改的指示要求,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切实扛起审计整改第一责任,要像抓巡视整改一样抓审计整改,把审计整改工作和当前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同部署同推动,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切实维护老百姓利益,创造公平的营商环境。

二是要进一步落实责任,提高审计整改成效。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成效比较好,达到85%,但是深圳特派办和市审计局发现的问题整改效果不明显。各部门各单位要明确主体责任、分管责任、具体责任。第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整改工作,把审计整改工作列入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问题整改,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事一策,解决问题的办法切实可行,要从完善体制机制制度的源头上抓整改。如果审计整改不到位,年终考核不能评为优秀等次。同时,区审计局要加强跟踪督办指导,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及时有效落实整改。

三是要把审计整改工作和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结合起来。今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要把抓审计整改工作和制度创新结合起来,推动投资、消费、招商、园区发展等,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最新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推动制度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投资审计、财政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审计等方面发现的问题,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抓整改,进一步促进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营造更为和谐的营商环境,保护好琼山区的生态环境,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编辑:钟宇靖、王欣,供稿:符畅、梁福炎、刘小巧、陈中杰、潘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