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政务公示公告

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字体: 打印
2021-08-30 17:31 三亚市审计局

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三亚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关政策落实、聚焦新冠疫情冲击下的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紧扣公共工程及民生事项,揭露政策落实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通过创新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的协调贯通,构建协同合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以空前力度严抓整改,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整改监督指导,促进财政资金规范管理,促进被审计单位治理效能提升,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年来,审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关政策落实、聚焦新冠疫情冲击下的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紧扣公共工程及民生事项,揭露政策落实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项目24个,查处违规金额5.15亿元、损失浪费金额1.92亿元,促进增收节支1.30亿元,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件。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一、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1.2020年全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非税收入返还不符合国务院相关政策规定;违规出台政策免征应交国企利润;非税收入未及时催缴、入库、上缴、预算单位未及时归还6.73亿元财政出借资金问题。

2.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实现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根据数据分析结果,重点对15个市本级预算单位及其下属15个预算单位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结果表明,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部门预算编制不科学,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二是部门预算项目执行违反相关规定,存在财政收入收缴不到位、财政支出执行不严格、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三是财务管理不严格,存在资产管理薄弱、往来款未及时清理、“三公”经费核算不真实、挤占项目经费等问题。

二、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事项绩效审计情况

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1.产业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一是3个产业扶贫项目效益不佳,导致89.15万元投资成本未能收回以及相关收益未能兑现。二是1个产业扶贫配套项目建设缓慢,建成后使用率偏低。2.乡村振兴项目管理不规范。一是5个安全饮水工程项目存在未实行政府采购、未及时办理工程验收以及化整为零,规避招标程序的问题。二是落根洋南繁核心区配套服务区项目进展缓慢。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是2020年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组委会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等跟踪审计发现主要存在监管不力,多支付1.02万元专家费用;未按规定期限报税,造成额外多支付滞纳金6.91万元;委托律师事务所服务工作重复审查合同、用时和费用不合理;6个项目未严格执行合同约定,发挥财政资金效益等问题。

二是市本级2020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分配使用绩效及执行隐性债务化解方案情况审计发现主要存在未及时拨付债券资金52248.37万元,未及时支出债券资金57975.66万元,项目存在推进缓慢、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三是三亚市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政策跟踪审计发现主要存在项目进度缓慢、项目布局不合理的问题。

四、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情况

关于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情况,报告列明,审计发现主要存在协调力度不够,未形成综合执法合力,未能有效制止违法开采地热水资源;“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项目进度缓慢,三亚南山旅游度假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尚未实施,三亚市赤田水库水质自动监测站升级改造建设项目推进缓慢,尚未完成验收及数据并网等问题。

五、国有企(事)业审计情况

报告披露,对5家国有企(事)业审计,发现主要存在1家国企虚增亏损18,513.40万元、虚计融资服务费3,797.51万元;1家国企以处理债权债务咨询服务名义套取资金1,000万元;1家国企多付2,661.12万元债务款;1家国企顾问服务费15,000万元确定不合理、律师费618.71万元支付依据不充分;1家国企5516.80万元房屋租金未按规定上缴2家国企138个项目违反基本建设程序施工被处罚款3124.92万元;1家国企1个项目因项目推进缓慢导致贷款资金长期滞留,增加19132.09万元贷款利息;2家国企2个项目因违建、未完成征地等原因停工导致87002.85万元财政资金无法发挥效益等问题。

六、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政府投资审计查出问题金额80.49亿元,发现的主要问题有28个项目存在投标人涉嫌违规利用非本公司人员或同时利用担任其他项目负责人参与项目投标、投标单位互有利害关系、涉嫌相互串标陪标、内定中标人以及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排斥其他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等问题基本建设程序履行不严;32个项目开工建设前存在未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未办理质量监督手续,未经图审的问题项目把关不严,部分项目进度款拨付工程量、设计变更与实际不符;代建单位未尽职尽责,导致项目存在设计变更增加投资4929.91万元等。

七、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一年来,积极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行业监管部门的有机贯通和相互协调,加大对违规违纪违法案件的移送和查处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反腐败利剑作用。一年来,审计向有关部门共移送问题线索4件。

八、审计工作报告整改情况

2018年以来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具体问题531项,已整改518个,占比97.55%;部分整改13个,占比2.45%;通过整改,追回和上缴财政资金4,679.87万元,制定、修改、完善制度52项。对2019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具体问题341项,已整改329项,占比96.48%;部分整改12项,占比3.52%;通过整改,追回和上缴财政资金872.95万元,制定、修改、完善制度28项。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7个方面271个问题,已到整改期限的有198个,已整改90个,整改率45.45%

九、审计建议

一是开源节流提升效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优化财政资源统筹配置,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三是推进财政制度集成创新,促进财政政策落地见效。

四是推进审计整改关口前移,促进审计整改早见实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