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头条新闻

【市县动态】部署工作、专项行动……关注本期市县动态

【字体: 打印
2024-03-28 11:13 三亚市审计局、海南省审计厅

三亚:组织开展查找“短板弱项”系列专项行动

三亚市审计局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为出发点,组织开展“短板弱项”总结反思系列专项行动,明确整改任务与措施,力争“奋起直追、全面提升”。

召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综合科室负责人参加的党组(扩大)会议,剖析三亚审计存在的短板弱项及其深层次原因,结合当前实际进行工作部署,列出审计质量提升任务清单,明晰整改落实路径。

会议要求,一是领导班子成员要统一思想,带头整顿作风、学风;二是全局要聚焦主责主业,发扬斗争精神,推动项目审深审透,解决“不到位”审计与审计“不到位”问题,全力提升审计业务质量,树立审计权威;三是要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坚持审计“一盘棋”工作理念,向上加强与省审计厅各对口处室业务交流;向下充分发挥市委审计办中枢作用,强化对各区审计机关领导,敦促各区审计局创新拓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资源环境审计;四是要认真反思现阶段存在的短板弱项,以党务业务高度融合、制度创新、队伍建设为抓手,探索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路径。

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短板弱项”专题分析会,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各科室负责人轮流剖析科室及个人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团队分管领导和局主要领导分别进行总结点评。

会议指出,三亚审计事业发展的关键是要抓好队伍作风建设、能力素质提升、斗争精神锻造等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全局上下要统一思想,明确“短板弱项”整改目标,提振革命斗争精神,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起直追,以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人员能力素质,奋力破解瓶颈难题,推动三亚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飞跃。(刘伟)

临高: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审计工作

3月22日,临高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唐守兵主持召开十四届县委常委会第65次(扩大)会议,传达3月19日八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4年度审计工作。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政治内涵,紧扣上级机关的决策部署开展审计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权威性、震慑力和执行力。

一是紧盯重大问题强化审计。在重大资金执行、重大工程实施、重大风险防范等方面开展跟踪式、穿透式审计,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临高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财政资金强化审计。依法加强2023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项目,加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审计力度,推动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密切关注临高相关经济领域、聚焦重点项目投资强化审计做到公共资金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三是要聚焦经济责任强化审计。加大“三重一大”事项、国有资源资产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切实发挥好审计工作“预警器”“提示器”作用,推动公权力规范运行。

会议要求,要突出成果运用,做好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要形成不断完善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整改工作格局,切实增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要深化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的运用,对整改不到位以及拒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格追责问责,倒逼工作责任落实,推动审计成果运用,切实将审计监督优势转化为现代化治理效能。(陈宇)

保亭:召开检审协作工作联席会议

为更好发挥审计机关与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的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与审计监督协作的深度融合,近日,保亭县召开2024年第一次检审协作工作联席会议。

会议通报2023年审计移送4宗案件线索办理情况及2023年度检审协作项目取得的成效,研讨2023审计年度项目计划,对掌握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发现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就民生审计、资源环境审计项目问题线索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好检审协作工作联席会议平台作用,在日常联系、信息通报、线索移送、办案协作、人员交流等方面持续推进常态化协作配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与检察监督的衔接合作,强化国有财产流失、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其他可能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等领域案件的查处和监督,将工作落实落深,充分发挥检察监督和审计监督优势,全力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会议要求,检察、审计机关统筹推进上要有力有序、效果转化上要深度融合、宣传推广上要多点发力、协作配合上要积极主动,推动审计监督与检察监督在目标任务统筹、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联手促进形成大监督工作格局,共同为保亭加快建设“三区三地”作出检审新贡献。(胡超超)

文昌:印发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工作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明确审核复核审理职责,规范审核复核审理程序,提高审核复核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防范审计风险,维护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近日,文昌市审计局印发《文昌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明确了审核复核审理环节均应遵循的基本标准。分别从审计程序的权限要求、事实证据的基本要素、评价的标准依据、定性定责的辩证分析、审计处理的职责要求、审计建议的可行性等六个方面,规范了审核复核审理人员应重点关注的事项,构建了较为完备的审核复核审理全覆盖工作机制。

《办法》规定了对审核复核审理工作的差别化管理。按照“一审核、二复核审理、三业务会议”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审核复核审理力度。首先由各审计组组长全面履行审计项目质量管理职责,对审计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等事项进行重点审核,从源头严格控制审计质量;其次由业务分管领导及其分管股室对审计过程中形成的各种工作记录和审计结果类文书进行审核把关,并出具复核审理意见书,同时,审计组和各业务室可就个别问题的定性,事实描述及法律依据等合法合规性向法律顾问咨询,法律顾问可提供书面或口头的法律意见;最后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审定。通过层层落实审计质量分级管控责任制,提高审计工作规范化水平。

《办法》的出台,更有利于把好审计程序关、审计证据关、审计定性关、审计评价关和重大事项集体审定关,从而进一步提升审核复核审理程序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为提升审计项目质量保驾护航。(王彦荟)

澄迈:多措并行,写好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

澄迈县审计局坚持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与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认真履行审计整改跟踪检查法定职责,做到整改“见人见事见物、见文件见制度见成效”,多举措并行,谱写好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

精心安排部署,确保审计整改有序推进。坚持把审计整改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多次召开审计整改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调度落实整改工作,将审计整改工作做实做细。组织各审计组对2022年以来上级审计机关查出问题和县本级审计查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台账,明确审计整改目标要求,厘清各环节职责分工,规范审计整改工作流程,确保审计整改高效有序推进。2022年以来上级审计机关查出涉及澄迈县的问题和县本级查出审计问题整改率保持在80%-90%。

联合督促整改,推进审计整改提质增效。联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人大等部门形成监督合力,通过召开审计整改约谈会、现场监督检查等方式,督促审计整改。联合2次对整改缓慢的单位进行约谈,强调审计整改的严肃性,要求有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并对部分疑难事项的整改方向进行指导;由分管领导带队多次现场实地核查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绩效和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整改进度,针对现场核查中发现的整改难点、堵点,面对面指导,打通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

建立整改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持续建立和完善各项审计整改工作制度机制,县委审计办、县审计局联合制定《审计整改约谈办法》《审计整改成效考核办法》《审计整改督办单》,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督促落实审计整改责任,有效推动审计整改落地见效。

夯实业务基础,以学促干提升业务能力。以“走出去”方式,局主要领导带队分别赴儋州、昌江两地审计局,围绕经责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国有企业审计、审计整改等学习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冯茜卓嘎泽吉)

天涯:组织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

3月21日,三亚市天涯区审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赴三亚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基地分为警示教育主展馆和家风家教专题展馆,主展馆重点展示了近年来全市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家风家教专题展馆展示了优秀共产党人特别是老一辈革命家注重家风建设、涵养浩然正气的清廉事迹。

在讲解员引导下,大家参观了“初心”“问心”“警心”“正心”等主题展,一边是优秀共产党人特别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红色家风故事,一边是三亚被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正反两面的鲜明对比令人印象深刻,发人深省。

此次警示教育活动更使全体干部职工深刻地认识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在工作生活中必须遵守党纪国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价值观,不能心存侥幸,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在大是大非面前泾渭分明、毫不含糊,在履职过程中始终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同时带头注重家教家风,以优良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陈学冠)

编辑|王倩王润妍

审核|钟宇靖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