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市县动态】 部署工作、审计整改……关注本期市县动态

【字体: 打印
2024-03-08 17:34 海南省审计厅、三亚市审计局

天涯:现场指导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3月4日,三亚市天涯区审计局到区农业农村局开展审计整改现场指导。会上,区农业农村局逐一汇报当前整改进度并提出整改存在的难点堵点,区审计局对整改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一是明确整改工作要求。对于存在未及时上报最新工作进展、进展情况描写不清晰等问题,分管领导要按时督促并严格把关相关整改材料,难点堵点问题及时沟通,争取打破两个单位之间的交流屏障,确保信息畅通无阻。二是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区农业农村局要狠抓责任落实,细化问题到人。针对敷衍整改、拖延整改的村委会,及时督促工作落实,对不配合的单位采取开会约谈、通报批评等问责手段。三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区农业农村局在深入推进整改的同时,要注重预防,强化源头治理。针对资金支出、项目管理等方面易出现漏洞的地方,学会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既立足当前求实效,又着眼长远谋长效,真正做到整改一个审计问题,规范一个工作领域。

此次审计整改现场指导为区农业农村局下一步审计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拓宽了思路,同时也为天涯区审计整改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将审计整改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杨思芸)

海口:2024年,准备这样干

近日,海口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对2024年工作进行研究部署。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坚持“如臂使指”,强化党的领导用好“尚方宝剑”。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结合省委审计办《关于完善审计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自查“三已三未”问题,更好发挥党委审计办职能作用;不断健全完善传达学习、任务分工、跟踪督办、请示报告机制,推动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细落实。二是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把握好“谋”与“干”的关系,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一主线,把立项当课题研究,把问题当课题研究,把建议当课题研究,强化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三是坚持源头治理做好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坚决扛起督促检查整改政治责任,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增强审计整改的严肃性和约束力。

坚持“如影随形”,围绕中心工作做好“经济体检”。

一是围绕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深化财政审计,用好本级政府预算执行审计“主战场”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大舞台”,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护航员”。二是围绕自贸港建设,贯彻加快推进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工作的要求,保障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当好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的“推动者”。三是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找准“小切口”,做好“大文章”,促进自贸港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当好民生福祉的“维护者”。四是围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促进严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当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五是围绕重点投资项目建设,以促进项目高效建设、投资有效落地为目标,推动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当好公共工程的“看门人”。六是围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作用,重点揭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当好权力规范运行的“监督者”。

坚持“如雷贯耳”,立足质效提升打造“特种部队”。

继承发扬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形成的宝贵经验,坚决践行“三立精神”,使审计作为与新时代审计地位相适应,做到“四十而不惑”。一方面,要加强自身建设,一以贯之推进政治能力提升,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具体工作中;一以贯之推进创新能力提升,树立“四种思维”,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维、发展的角度揭示问题、提出建议;一以贯之推进专业能力提升,将审计一线作为“第一课堂”,培养“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一以贯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锻造“九种作风”,在职责范围内大胆监督,凭专业赢得尊重、靠铁面树立权威。另一方面,要一以贯之推动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等其他监督以及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督查等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及时协调重要事项,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王菁)

昌江: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会议

3月4日,昌江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陈儒茂主持召开2024年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审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文件,听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会议要求,一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审计的部署。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内涵,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实质,在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上聚焦发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昌江落地见效。

二要围绕中心任务,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审计部门要结合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心,聚焦重大项目和投资、重点领域改革、绿色低碳发展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等依法开展审计。另一方面,要全力抓好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深化审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在审计整改上打好“组合拳”。严加审核把关,加快推动重点问题整改销号。要把督促审计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紧盯反复出现、经常发生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对重大问题要盯住不放、一追到底,杜绝敷衍整改、虚假整改。

三要强化自身队伍建设,锻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审计机关和审计队伍要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深入开展能力素质提升专项活动,不断塑造职业精神,提高专业能力,增强斗争能力和本领。要全面从严治党治审,抓好集中纪律教育和专业化培训,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工作机制,县委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结合本职,带头支持配合审计,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增强监督合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为扎实推进昌江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毛宁宁)

文昌: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协调会议

3月4日,文昌市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协调会议。通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工作总结,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有关文件。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的职责,就如何加强审计工作和加强沟通协作开展座谈交流。

会议要求,一是要注重加强和完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相关部门要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在发现问题、线索反馈等方面做到信息互通;二是要健全联合进点反馈机制,联合组织部门等召开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进点会、反馈会,共同提出配合审计工作要求;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计划共商、项目同做”,加强与组织部门就确定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计划对象、与纪检监察部门就确定公共工程审计范围进行充分研究探讨,报请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决定。

会议强调,要贯通联动各类监督,大力推进清廉文昌建设,深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人大监督、财会监督等各类监督的高效协同,整合信息资源、发挥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率;要强化部门联动监督,优化配置审力资源,共同提升监督质效,不定期组织有关单位联合开展整改督察和“回头看”,市委审计办视情况与行业主管部门和各成员单位联合对被审计单位开展约谈,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督促有关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增强整改刚性约束。(林晓霞)

文昌: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3月1日,文昌市审计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省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一是要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持续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审计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具体行动和服务保障。

二是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行为准则,持续加强日常监督管理,通过常态化的廉政提醒、诫勉谈话、述责述廉、警示教育等,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审,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三是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标审计“三立”重要要求,持续培养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能查能说能写”能力,注重在勤学苦练中增强本领,锤炼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孙寅哲)

澄迈:上廉政教育课

近日,澄迈县审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全国、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及相关典型案例通报,为全体干部职工上好开年廉政第一课。

会议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部署要求上来,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和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二是要清醒认识当前审计机关反腐倡廉斗争面临的新形势,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计“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坚守底线,廉洁奉公,擦亮“国家审计”金字招牌。三是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等违法违纪问题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做到党中央中心工作在哪里,群众关注点在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持续强化同纪委、巡察和税务等各监督部门协同贯通,深化审计成果运用,推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卓嘎泽吉)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