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市县动态】 审计整改、联合督导……关注本期市县动态

【字体: 打印
2023-12-22 16:03 海南省审计厅、三亚市审计局

三亚:加强整改工作,提升整改质量

近日,三亚市市长陈希主持召开八届市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听取审计整改工作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

一要层层落实抓整改。市领导要充分掌握分管部门涉及的整改问题,切实加强对分管部门整改工作的监督领导;各责任单位要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狠抓工作落实。需要相关责任单位和职能部门协商沟通解决的问题,各部门应明确联系人,及时高效对接处理相关任务,以解决问题为核心,以优质高效为导向,通畅工作渠道,紧密整改节奏,切实提高整改效率。市审计局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落实督促检查,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抓实抓细全流程各环节工作,全面推进整改工作。

二要靶向发力提质效。针对已逾期或推进有难度的整改任务,应直击问题核心,梳理基本情况,就问题解决问题,仍存在整改困难的要及时做好情况汇报。要新官理旧账,对于缺失要素和资料或当事人失联等导致的历史遗留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发挥责任单位党委(党组)集体决策的作用,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可通过集体研判决定的方式解决。

三要“回头看”压实整改。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坚决杜绝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数字整改和选择性整改。各被审计单位务必切实履责,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自查。市审计局要对已完成整改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问题进行抽查,发现虚假整改、表面整改和数字整改等行为,及时督促落实整改,同时上报市政府,视情况予以约谈或通报批评。(刘娇瑶)

海棠:联合督查推进审计整改攻坚

近日,三亚市海棠区审计局与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审计问题整改联合督查行动。

联合督查采取会议督办、查阅资料等方式对超期未完成整改问题较多的3个单位开展督查,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以突出高位推动、贯通协同为出发点,紧盯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督导整改责任单位准确把握难点堵点问题的整改要求,高质高效完成整改。

联合督查组还对已完成整改问题开展“回头看”现场检查,检查是否存在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根据建立的已完成整改问题清单进行再梳理,以突出全面检视、重点问题为核心,对涉及高标准农田撂荒、学校建设超期未完工等整改销号的问题开展整改“回头看”。严格对照问题整改清单要求,坚决防止出现“只表态不表率、只挂帅不出征”的虚假整改现象。对检查过程中存在的“缺漏”之处,督查组现场提出针对性建议,推动相关工作领域规范、长效管理。(范文豪)

吉阳:召开审计问题整改调度会议

12月12日,三亚市吉阳区审计局组织9个部门单位召开审计问题整改调度第二次会议,就目前各审计项目仍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展开讨论,针对存在的堵点、难点提出可行性措施,有效推进审计整改落实,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

会议明确,各整改责任单位应把握好常委会、审计委员会会议相关要求,在2023年12月底的时间节点前,克服整改难点,积极采取措施,落实2020年以来超期未完成整改问题。一是各单位审计发现问题需要财政部门调整会计账目的,应当主动与财政沟通,报送整改佐证材料作为凭证申请调账处理;二是个别问题因上级审批的客观原因无法整改的,整改责任单位应主动与区政府领导、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出具相关函件,符合整改标准的给予销号;三是各整改责任单位要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加快办理结算审核拨付资金,及时补充佐证材料呈报区政府会议审议,落实到位。

会议中,各整改责任单位逐一汇报当前整改进度并提出整改难堵点,发表可采取的整改措施。区审计部门一一解答,结合与会单位职责范围内提出可操作的整改措施。各单位纷纷表示,一定争取在时间节点前尽其所能完成问题整改,进一步提升我区审计整改工作质量。(林洁)

澄迈:召开问题整改座谈会

近日,澄迈县副县长王上明主持召开工作专题会,联合相关部门单位研究关于恒欣置业公司问题整改事宜,就整改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并就进一步推动整改作出强调。

会议要求,审计、税务和财政等部门加强贯通协同,各项监督有效融合,形成整改合力,围绕县委县政府既定目标,科学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见效,争取促进资金规范管理使用。要深入剖析企业在整改方面存在的问题,各参会单位要从专业的角度为整改提供意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问题导向,压实主体责任,积极配合和支持企业做好整改工作,确保专项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下一步,政府与企业将形成合力,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主动协调配合,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打通整改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共同推进县域经济规范发展。(李妮娜)

屯昌: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近日,屯昌县召开2023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文件,听取屯昌县2021年度以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报告,各成员单位对如何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桂俊灵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一是领悟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各成员单位既要结合本职工作,配合审计局开展相关工作、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也要虚心接受审计提出的问题,认真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二是拓宽审计覆盖面,提升“经济体检”功能。审计局要将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资源的部门和单位纳入审计对象范围,科学制定项目计划,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形成常态化震慑。三是加强协调配合,完善联动工作模式。审计局要实事求是地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的线索,要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审计和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部等部门要完善贯通协同工作机制,切实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四是严格廉洁从审,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审计工作要自觉服务县委县政府发展大局,发挥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经济秩序的作用。加强审计现场管理,规范延伸审计程序。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可靠、党和人民信赖的审计队伍。(陈康漂)

昌江:印发《行政事业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清单》

近期,昌江县审计局梳理分析了近三年审计发现共性问题,以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印发《昌江黎族自治县行政事业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清单》(以下简称《清单》),进一步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促使各单位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了解工作中的风险领域和常见问题,通过自查自纠,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纠正,早整改,减少和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规范内部管理和权力运行。

《清单》梳理汇总了近年来发现的普遍性、多发性、易发性问题,包括预算编制管理、预算收支管理、预算绩效管理、“三公”经费支出管理、会议培训费管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内控制度、财务报告和决算报告等10类共26种问题表现形式,为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提供了参考依据,从源头上遏制屡审屡犯问题的发生。

下一步,县审计局还将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加大对《清单》相关内容的宣传力度,强化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进一步推进被审计单位完善体制机制,规范各项工作。(毛宁宁)

陵水: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12月13日,陵水县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协调会议暨2023年海南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精神,通报陵水县2022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以及2023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计划,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就审计成果转化、如何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平台作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一是把组织监督和审计监督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监督作用。组织部门充分发挥提醒、函询和诫勉谈话的重要作用,督促相关领导干部在落实整改、抓早抓小等方面进一步强化预防、纠正干部存在的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加强组织监督与审计监督的协调联动,督促领导干部的权力规范运行。

二是深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职能作用。在审计整改过程中,要督促各单位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提示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结合陵水县今年出台的两项清单——《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提示清单》以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参建单位重点风险提示清单》,防范在前,避免旧问题反复出现,杜绝屡审屡犯现象。

三是紧盯落实抓整改,聚焦凝聚合力。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平台作用,切实督促各单位落实好整改责任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事项,做好及时召开审计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时报送整改结果等工作;审计、纪检监察、组织、财政部门计划共商、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推动成员单位相向而行、同向发力,增强经济责任审计整体效能。(刘文龙)

保亭: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联合督导

近日,保亭县审计局联合县委巡察、县委督查办、县政府督查室等单位成立督查组就审计发现问题开展审计整改现场督查,重点关注已到整改期限且未完成整改问题数多、推进整改问题难度大的单位。

督查组在保亭县交通局、县水务服务中心、六弓乡政府等单位现场座谈过程中,指导整改责任单位明确整改目标,拓展审计整改思路,并督促整改责任单位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对审计发现问题按不同整改类型实行分类管理,分解任务、建立清单,能立行立改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抓紧落实整改,并及时报送县审计局销号,对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的问题,督促整改责任单位制定审计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责任股室、责任人等,限时整改到位。

下一步,保亭县审计局将继续发挥好审计监督职能,加强与县纪检、监察等党内监督和人大、检察、财政、统计等监督贯通协同,增强监督合力,持续加大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力度,促进审计整改见行见效,提高审计整改时效和整改质量。(羊盛旺)

琼中: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12月14日,琼中县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协调会议暨2023年琼中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八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及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通报2022审计年度县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2023审计年度县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县委审计委员会和县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围绕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发挥、审计成果运用、完善工作机制、增强领导干部廉政风险防控意识等方面进行交流,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党的领导有效贯彻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同时,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经济责任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运用好省审计厅对同行业同系统领导干部“穿透式”上下联审的工作平台,牢牢把握“审事评人”的本质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紧盯权力规范运行,凝聚起监督整体合力,共同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络和协调配合,用好工作协调机制和联络员制度,县委审计办、县经责审计办要主动做好与各成员单位工作的衔接,深化信息交互共享,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职能和作用。二是要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工作,按程序将审计结果呈报审计委员会后,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成员单位、主管部门转送领导批示材料、审计结论性文书及审计发现重大问题线索等。三是组织人事监督提前把好“防未病”关口,在领导干部任前谈话时,要求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共琼中县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县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提示清单》,增强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与组织人事监督协作配合“防未病”的重要作用。四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统筹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实事求是提出整改要求,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共同压紧压实审计整改工作。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单位,纪检监察机关会同审计机关依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五是要持续深化审计监督和纪检监察、巡察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推动将审计结果及审计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切实把审计成果用起来、用到位。(邢豪)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