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督查审计整改如何“请进来、走出去”

【字体: 打印
2023-05-25 15:56 三亚市审计局

三亚审计通讯

(第27  总1064期)

三亚市审计局                                                             2023516

督查审计整改如何“请进来、走出去”

    看不明白怎么办?沟通壁垒怎么办?一头雾水怎么办?......日常工作时,这些问题总是在我局审计整改督查人员脑海中嗡嗡作响,虽然通过细致的收集信息、查看资料,数次的沟通交流等,最终得以理清脉络,掌握整改进度情况,但是同时督查人员也意识到现循的督查审计整改流程在督查整改情况时存在推进难、效率低等问题。因此我局创新并实践了“请进来,走出去”这一“良方”,进一步完善了对整改责任单位的动态监管,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进度质量严格落实,提高了审计整改工作的成效,提升了审计监督效能。

    “请进来”与“走出去”

    顾名思义,“请进来”即是通过邀请责任单位相关负责人来我局座谈;“走出去”即是深入责任单位、项目现场等,与负责人沟通交流。通过这样的方式,与被审计单位、相关责任单位一起谋思路、想办法、抓落实,更高效及时地掌握了整改的进度,更清楚地了解了目前存在的症结以及下一步要达成的具体任务目标和预估时限,确保了问题真整改、改到位、不拖沓。以下便是我局对此新方法的实践应用经历:

    图片1(请进责任单位,沟通督促整改)


    图片2(走入责任单位,交流推进整改)


    图片3(下到整改单位,抓执行促落实)


    图片4(多方共同座谈,理清难点堵点)


    图片5(实地考察沟通,明确节点进度)


    “新方法”出“好成效”

    通过实践,“请进来,走出去”新方法大大增加了对各项目整改进度、工作成效以及堵点难点的了解。原先,仅通过各责任单位汇报情况说明和电话沟通来总结进度、督促整改,虽然可以了解到整改目前的进度和面临的问题,但督察的角度比较片面,理解上也容易产生偏差,既难以做到对整改工作宏观、全面掌控,也无法理清整个整改事项的脉络枝节,因此难以有力督促责任单位推动整改工作。现在,我局采用的“请进来,走出去”新方法,通过实地勘察、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等形式从宏观上把握了需整改项目的整体情况、从细节上理清了需整改项目的进展、堵点,搞清了为什么会产生需要整改的问题、整改为什么会有一定难度、整改为什么进程缓慢、堵点是如何出现的等问题,与责任单位一同分析探讨产生问题的根源,找准整改症结所在,更细致、清楚地梳理出了解决堵点难点下一步具体的方向及流程。这样的座谈方式体现了我局对整改工作的重视,对“查堵点、破难题、督进度”的决心,侧面提高了责任单位的配合度,进而提高了整改督查工作的成效。

    “好成效”需“新方法”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要想高标准好成效的完成工作,持续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保好驾、护好航”,就要不断精进工作中的方式方法,创新并实践出行之有效的新方法、新形式,才能更好地完成整改工作,实时监控整改进程,解决“旧账”“新账”问题。而要想研究出可用可行的方式方法有三个必要条件:一是要勤于观察学习,善于运用现代科学思维方式来研究、分析和处理现实问题,探寻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以新的姿态应对新的挑战。二是要真心实意,要有强烈的破困境、谋发展的想法。只有切实地意识到目前工作中的困境,并竭尽全力想要克服它,才会注意工作中的小细节,总结工作中的困难堵点,才会有意识地思考破局之法,从而在思想上有所突破。三是要摒弃“无为而治”的惰性观念,主动适应新发展提出的新需求,做到敢创敢试、敢为人先。只有从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的大局出发,结合审计整改的工作中心和工作重点,研究和明确各整改工作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工作任务和基本目标,才能创新出工作新形式、新方法,才能以新实践促进审计成效的提高,助力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正如火如荼、审计事业发展正欣欣向荣的背景下,审计机关要将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认真落实在日常审计工作中,以更大的热情、更认真的态度、更坚定的决心响应新时代审计新征程的伟大实践。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将更加及时地跟踪督办、掌握整改进度,及时总结汇报整改推进的情况,对任务重、进度慢的单位,加大跟踪督办力度,还要勤于观察、科学思考,于“稳”中求“进”,于“新”中求“变”,主动融入“全省审计一盘棋”,提高审计成效,以努力实践实现与省厅同步、与国家同频,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新时代审计新征程添砖加瓦。


    (执行科  刘娇瑶)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