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市县动态】 召开会议、跟踪督导……五地这样推进审计工作

【字体: 打印
2023-04-21 16:16 转发海南省审计厅

海棠: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

近日,三亚市海棠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鲁正兰主持召开三届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及八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汇报以及2022年审计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打算,审议并通过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研究部署2023年海棠区审计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结合海棠区实际,围绕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全面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以研促审、边审边研,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主动揭示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推动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抓出审计工作新亮点。对问题的普遍性、倾向性、规律性进行综合分析,从体制机制上提出审计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化审计整改工作,坚持已有的好的做法,不断巩固和提高审计整改率。针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由审计部门牵头确定整改时限,各单位加快推动问题整改,确保尽快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或是确实无法整改的问题,要加强与审计部门沟通协调,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反馈。(杨紫玲)

吉阳:召开审计发现问题剖析专题会

近日,三亚市吉阳区区长杨鸿钧组织召开审计发现问题剖析专题会,就2022年区某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涉及案件线索移送问题,安排区审计局与被审单位、其他相关涉事单位座谈讨论。

会议要求与会单位客观、公正、全面剖析问题原因,对双方存在争议的审计事项重新现场复核,确保审计结论准确无误。强调审计机关要进一步抓实抓细审计发现问题,被审计单位及其他相关涉事单位更要重视审计工作,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及时提供有效的佐证材料作为依据,以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黄仕达)

五指山: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

近日,五指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国梁主持召开五届市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听取2022年度审计整改工作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度审计整改工作成效显著,立行立改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对于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的问题,均已发出审计整改督促通知书,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按时间节点抓整改落实。

会议要求,一是全市各单位、部门要提高认识,种好审计整改“责任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把整改工作落实落细,为实现五指山“六园”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二是多措并举,确保审计整改“见疗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各单位、部门要压实责任、挂图作战,把按时完成整改作为“军令”来执行,拒绝纸上谈兵,同时以抓好审计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规范管理,强化标本兼治,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审计机关要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做好整改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市委市政府的督查部门要坚持督促检查全过程、全链条、全覆盖,推动审计整改。三是统筹规划,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审计部门要以推动五指山市“六园”建设为主题,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实、营商环境优化、财政财务收支、政府公共工程项目、乡村振兴产业、民生热点、自然资源环境及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等八个方面统筹规划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推动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胡兰妃)

琼海:开展审计整改督导,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琼海市审计局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要求,针对市本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率偏低、部分问题长期未能完成整改的情况,精准发力,组成审计整改督导组赴市教育局、市资规局、市城投公司等相关责任单位开展审计整改督导,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督导组全面了解整改责任单位整改工作进度,调阅相关佐证资料,帮助查找问题原因,及时与相关整改责任人就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困惑进行交流,提出解决问题办法和整改路径,落实责任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助推问题整改。对未整改销号的问题,督促单位进一步明确责任、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完善整改佐证资料,确保审计问题尽快整改到位。对整改材料无误的问题,现场予以销号。

关于教育部门72个工程项目未验收即投入使用问题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由于涉及项目多、资金量大,存在一定风险隐患,督导组现场指导市教育局具体项目具体分析,认真梳理项目难易程度,先验收难度小的项目,剩余年代久远、验收难度大的项目尽量完善材料、找堵点,制定整改方案,确保问题整改顺利推进。经过督导,涉及市教育局的6个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涉及5所学校的5个问题完成整改。

关于2016年审计发现的出借资金问题,延至今日仍未整改完毕的问题,由于涉及金额较大,经过现场指导,市城投公司将与仍未还款的公司签订还款协议,制定分期还款计划,以促进此问题的整改销号。经过督导,市城投公司未完成整改的36个问题全部明确整改措施,并新增完成整改7个。

对2022年遗留的没整改的“顽固”问题,琼海市审计局将通过结合巡视整改、发送“局长函”、主动到被审计单位座谈、专题推动市人大报告问题整改,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共同推动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审计整改工作,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得到整改,切实提高审计整改工作成效。(何梦飞)

保亭:召开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联席会议

为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协作配合机制,根据《关于建立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要求,近日,保亭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保亭县审计局召开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第一次联席会议。

会上,保亭县审计局通报了2022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开展情况及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整改落实等情况。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宣布成立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工作机制领导小组,通报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2023年监督工作安排。双方就2023审计年度重点监督项目如何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和成果共享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会议指出,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工作机制建立以来,县人大财经工委与县审计局通过资源共享、人员交流等方式紧密配合,充分发挥了人大与审计在监督工作中的作用。为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的有效性和权威性,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要聚焦重点工作,准确把握“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护航政策全面落地,实现“三区三地”战略目标。二是要聚焦整改工作,打破屡审屡犯、改而又犯的怪圈,加强与纪检监察、巡察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增强联合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三是要充分发挥人大与审计监督工作衔接优势,联合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调研活动,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切实推进审计部门的行政监督与人大部门的法律监督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

会议强调,要加强人大监督计划与审计项目计划的有机结合,县人大财经委、县审计局研究制定下一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安排部署监督重点内容和重点项目时,应当互通情况,加强协调对接。要加强能力建设,锤炼过硬本领,防范各类风险,特别是工程建设项目领域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要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清正廉洁成为联合监督的最硬底牌。(施报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