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市县动态】5地党委政府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审计工作

【字体: 打印
2021-09-26 09:12 转发海南省审计厅

澄迈县:坚决扛起审计整改政治责任

9月8日,澄迈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司迺超主持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2021年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精神,听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审议并通过《澄迈县审计局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澄迈县审计整改工作操作规程》两个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审计整改工作。

会议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扛起审计整改政治责任。充分认识做好审计整改的“后半篇文章”不仅是一项业务工作,更是一项政治任务,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审计整改过程看成是一次把脉问诊、查漏补短的过程,扎实有效抓好审计问题整改,以扎实的整改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形成审计整改工作合力。被审计单位“一把手”是审计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推动、督办,及时协调解决审计整改过程中出现的堵点和难点问题,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确保整改到位见效。审计部门要加强统筹指导,加强与省审计厅的请示沟通,履行好督促整改、问题销号、整改情况报告等责任。监督部门要强化监督,县人大、纪委监委、组织、巡察、督查等有关部门履行好整改工作监督责任,完善联动协作机制,共同促进整改工作开展。

会议强调,务求精准施策,切实提高审计整改工作质量。把推进审计整改工作作为“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举措,对照“时间表”“任务书”逐项抓落实。严格落实请示汇报制度,每月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专题听取审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开展动态“销号”管理,各单位对每项反馈的问题整改完成后要形成专题报告经审计部门审核;审计部门对确实改到位的问题,实施动态“销号”,对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要责成限时办结。抓好建章立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剖根究源,善于从体制机制上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确保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项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持导向引领,强化审计整改工作成果运用。组织部门要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各单位的年度考核、干部考核范围,将考核结果作为单位评优、干部考察任用的重要参考;对审计整改不力、成效不明显、屡审屡犯和敷衍整改、弄虚作假整改的单位和个人,要坚决问责,严肃查处,切实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李玉梅)

临高县:全力提高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质量

9月7日,临高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文斌主持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精神,听取临高县2018年以来上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临高县关于2020年度本级政府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临高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重大事项报告重要文稿报送工作机制》、《中共临高县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联络员工作制度》2项工作制度。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领导、各部门要始终把审计整改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常抓不懈,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责之重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肃对待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核心环节,要紧紧牵住整改主体责任“牛鼻子”,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上下贯通、同向发力,实现审计整改工作全县一盘棋。二是结合新形势,全力提高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质量。要充分结合临高实际情况,对整改问题深入剖析,切实做到查堵点,真整改、办实事、见成效,推动各项整改工作落实落细。三是立行立改,抓好审计整改工作“后半篇”文章。对审计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纳入“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提升整改工作成效。要从思想上查找根源,从行动上查找差距,要压实责任、分类施策,既要加强监督也要做好服务,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提高审计整改成效,全力推动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清零。  (黄肖紫)

万宁市:通过审计推动支持决策部署落地

9月4日,万宁市王三防代市长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和《2019年度审计披露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报告反映,一年来,市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18个,查出违规金额1129.66万元,促进增收节支1.05亿元,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会议指出,审计工作值得肯定:一是政治站位较高,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发展大局与经济社会运行;二是揭示的问题涉及面广,重点突出,以预算执行情况为主线,聚焦了民生支出、政策落实、国有企业及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等方面;三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取得较好成效,2019年本级报告反映的17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71个,整改率高达97.71%;四是提出的审计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能够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从源头上促进屡审屡犯问题的解决。

会议强调,市审计机关要紧扣“十四五”目标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发挥职能作用,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统筹谋划审计重点,做到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另一方面,要便于市委市政府把握具体工作,通过审计来推动、支持整个决策部署的落地。

会议要求,一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预算编制及执行工作,不断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坚持“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二是各单位要强化审计整改的政治意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了就是业务问题,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就是政治问题;三是各单位要正确看待审计工作,审计工作不仅是揭露问题,更是帮助大家纠正问题,解决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王天鹏)

白沙县:强化政治自觉、强化标本兼治和强化主体责任抓整改

9月15日,白沙县卢胜县长主持召开县政府第75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省委沈晓明书记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冯飞省长在海南省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情况审计进点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白沙县2018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研究部署审计工作。

会议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各部门各乡镇要深入学习领会沈晓明书记和冯飞省长在近期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充分认识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审计部门要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工作作风、促进政策落实,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为工作重点,做到应审尽审,切实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同时进一步加大审计工作监督全覆盖,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政策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审计整改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在审计整改工作中要按照要求,强化政治自觉、强化标本兼治和强化主体责任抓整改。各部门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聚焦审计发现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原因,完善相关整改机制体制,形成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要加强与纪检、监察、巡察的联动,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同时要善于举一反三,对照落实,切实把审计整改抓实抓好。(符丽晓)

天涯区:区分整改责任和指导监督责任,推进审计整改工作落实

9月10日,三亚市天涯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陈潇主持召开政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和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2021年全体会议精神,听取2017年以来天涯区审计披露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研究部署下一步审计工作。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精神,结合海南省“十四五”审计事业发展规划对自贸港审计工作建设的新要求,将审计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强化主体责任抓整改。要加快推进、积极实现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紧盯干部任用和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作风问题,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抓手,对发现的问题要查找根源,督促被审计单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同时也要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客观公正的评价领导干部任期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既要发挥审计监督在干部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也要为能干事、敢干事的领导干部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对于审计查出问题,要分清整改责任和指导监督责任,强化审计整改责任落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进一步深化。各责任部门和单位要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整改任务明确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限定整改期限,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各责任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对涉及本部门本单位的整改任务负总责,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并严格审核把关;涉及多个部门(单位)的整改任务,由牵头单位负责综合协调,其他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查出问题的梳理、分类和分析;从政策制定、制度执行、预算管理、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等环节,督促相关单位深入查找问题根源,从专业角度提出建议,提高被审计单位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陈晶)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