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审计局长谈工作报告】同心合力谋大局,严实高新促发展——三亚市审计局 唐彪

【字体: 打印
2021-08-13 09:48 转海南省审计厅

7月26日,刘劲松厅长在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做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从财政管理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民生、生态环保等专项资金效益情况,海南自贸港建设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多方面着手,用事实和数据全面客观地反映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通读报告,结合我市审计工作实际,谈三点感受:

一、同心同向,履职尽责,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报告列明,2020年省审计厅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相关政策落实,聚焦新冠疫情冲击下的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紧扣公共工程及民生事项,揭露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促进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作用。

审计监督不仅要当好经济运行的“卫士”,更要做好党和政府发展经济的“谋士”。审计机关要善于从政治上谋大局、判问题、策发展,我局在审计工作中,要抓好审计项目这个“龙头”,在谋划审计项目计划时,与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同向,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对路,与当下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合拍,与民生民情热点关注呼应。

经济问题实质上是政治问题,经济监督说到底是政治监督;审计监督不仅是经济体检,也是政治体检;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也是政治机关。我局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通过创新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的协调贯通,构建协同合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确保请示报告制度落到实处,保障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地生效。

二、科学布局,科技助力,统筹推进审计全覆盖和提质增效

除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情况审计外,报告还涵盖了重点专项资金、民生资金、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及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等审计内容,由此可见,2020年度省审计厅审计范围覆盖面广,布局科学,借助大数据审计,审计成果斐然,统筹推进了审计全覆盖和提质增效。

侯凯审计长提出2021年要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把握形势与内容的统一,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在统筹推进高质量审计全覆盖过程中,我局通过强化项目和组织方式统筹协调,在组织开展预算执行审计时,有机融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形成“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的工作格局;同时加强上下审计机关之间统筹,对重点行业或部门开展市、区两级同步审计,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共享审计成果,如“审计中扶贫、扶贫中审计”和“穿透式审计”。另一方面坚持系统观念,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科技强审,向“大数据”要力量,全力推进“金审”三期运用,提高审计人员数据分析技能,不断强化“数据分析+现场核查”的工作模式,促进审计成果高质量和审计工作高效率同向发展。

三、横向抓早,纵向抓狠,高质量推进审计整改早见实效

省审计厅今年以空前力度严抓整改,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整改监督指导。我局坚持制度集成创新,以高质量工作要求推进审计整改。审计整改是一项系统工程,贯穿审中、审后。一方面从横向发力,把审计整改工作抓早,前移审计整改关口。在审计实施阶段,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从微观入手,深入分析,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的审计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另一方面纵深推进,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制定科学严谨的整改验收标准,建立完善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机制,督促被审计单位切实履行好审计整改责任。对审计整改“老大难”问题,特别是涉及多部门联动的生态环保、公共工程和土地等历史遗留问题,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的方式,帮助梳理分析问题症结,落实各关联单位整改责任,提出审计整改意见,帮助确立审计整改实施方案;对于屡审屡犯等突出问题,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压实整改责任到岗、压力传导到人,从“审而不改”走向“审而有终”,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