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公共工程跟踪审计】省审计厅开展重大公共工程跟踪审计调研督导工作

【字体: 打印
2020-09-30 16:05 转发海南省审计厅

9月2日至9月18日,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劲松率领省审计厅重大公共工程跟踪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先后赴海口、三亚、定安、屯昌、儋州、东方等市县,开展跟踪审计调研督导工作。

为防范化解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廉洁风险,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的意见》(琼办发〔2020〕22号,以下简称省委22号文件)。省委22号文件明确,审计机关依据年度审计计划依法对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开展跟踪审计。2020年纳入省审计厅跟踪审计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共29个。

此次跟踪审计调研督导,旨在层层压实责任,准确把握和了解29个重大公共工程项目进展过程中和跟踪审计监督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督促业主单位履行好廉洁风险防控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

每到一处,调研督导组都深入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建设一线,实地查看项目建设开展情况,听取各参建单位和跟踪审计组的工作汇报。在省图书馆(二期)和省中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现场,调研督导组针对参建单位提出的周边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项目资金拨付流程繁琐等困难,要求审计组积极主动促进协调有关部门,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在省群众艺术馆和省琼剧会馆项目现场,督导组要求各参建单位提高政治站位,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在屯昌县红岭灌区工程和迈湾水利枢纽工程项目现场,督导组详细了解了工程进度和灌溉用水分配以及收费模式,要求审计组从发挥工程绩效方面深入调查,保证财政资金投入安全和绩效;在儋州市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项目现场,督导组要求审计组加强同项目业主单位的日常沟通协调,构建项目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帮助解决各项问题,夯实廉政风险点的防控。

现场调研督导工作结束后,督导组立即召集各审计组召开审中分析会。会上,刘劲松指出,重大公共工程项目跟踪监督工作,是省委、省政府为保证项目建设高效廉洁、提质增速,推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一项重要举措。如何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推进自贸港建设,是每一名审计人员必须认真思考的课题。厅党组高度这项工作,专题学习了省委22号文件精神和五项制度,反复研究讨论并出台了《公共工程跟踪审计监督工作方案》,运用“魔方思维”,挑选精兵强将组成6个分类审计组,明确审计组织方式、审计重点内容和具体工作方法。从本次调研督导情况来看,这些措施效果明显,各审计组前段时间的工作主动、及时、认真负责,准确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充分体现了审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敬业精神。

刘劲松要求,下一步工作中,各审计组要从3个方面继续加强和持续改进。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跟踪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以省委刘赐贵书记对工程项目提出的“四个决不允许”的要求作为跟踪监督工作的目标。二是要进一步转变审计思维和工作方式,紧盯工程项目的重点环节和关键节点,突出“跟踪”二字,做到监督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各参建单位要及时向审计组报备关键节点,各审计组也要主动做好同业主单位内部审计机构、行业监管部门和巡视、纪检机关的协同配合工作,使监督更加聚焦、精准和有效。三是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跟踪审计中要持续加大资源环境保护审计,重点关注建设项目对资源环境和生态平衡的影响,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四是要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突出审计现场管理,继续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编辑:王欣、王依崟,供稿:丁萌)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