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审计结果信息公开

【审计工作报告解读】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奋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

【字体: 打印
2021-08-03 15:23 转发海南省审计厅

【审计工作报告解读】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奋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

7月26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刘劲松厅长向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作《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

一年来,省审计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审计主责主业,紧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关政策落实、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生态环境保护、重大风险防控、重要民生事项及公共工程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完善审计工作机制,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创新贯通式审计监督方式,加强与纪检、巡视协作,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提出建议,以空前力度抓审计整改,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一年来,审计项目134个,查处违规金额58.23亿元、损失浪费金额1.42亿元,促进增收节支18.17亿元、建章立制124项。反映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政治要求贯穿在审计全过程各方面。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审计部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党和国家决策部署开展审计,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监督什么,资金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坚持用政治眼光来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问题,从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把党中央和省委的政治要求贯穿在谋划工作、履行职责、实施审计、促进整改的全过程,推动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打通“最后一公里”。一年来,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任务落实、促进经济发展超常规举措政策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用好新增财政直达资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审计,及时反映改革创新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促进财政资金规范管理,促进被审计单位治理效能提升,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推进海南经济社会运行逆势企稳并向好发展

二、坚持从审计视角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促进治理能力提升。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房地产调控和减税降费的严重影响,各级各部门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的历史性机遇,采取超常规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应对前所未有的“三个大考”。通过各方努海南增长0.2%,最终实现由负转正;积极筹措各类资金726亿元,支持保障11个重点园区等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完善、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美兰机场二期等事关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打通财政直达资金支出“绿色通道”,全省民生支出1504.2亿元,兜牢民生底线。通过建立省委审计委员会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定期研究审计整改工作等工作机制,审计整改工作进入“快车道”。各级各部门层层压实责任,抓实抓牢整改,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整改率达98.5%,促进制定完善规章制度81项,问责处理83人。

三、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实事求是揭示财政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形成原因。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经济监督权,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是审计机关不可推卸的主责主业。海南审计不断加大对财政预算的监督力度,坚持把四本预算账本全部打开,审深审透;不断完善“全省一盘棋,三级同步审”的财政全贯通审计模式,重点揭示了编制预算“大手大脚”、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到位、专项资金分配不及时不规范、监管不力导致资金闲置浪费、使用效益低、“资金等项目”等突出问题。《审计工作报告》还首次对财政管理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主要是政治意识不强,对落实中央政策要求停留在表面,不能深层次理解中央政策制定的意图,机械执行、被动执行;担当意识不强,部分主管部门慢作为甚至不作为,资金分配方案在部门之间反复修改拖延,资金下达晚影响支出进度;绩效意识不强,资金管分不管用,不根据实际需求拨款,不跟踪问效;跟踪检查指导不力,把钱一分了事,许多专项资金下达市县后不使用,被市县统筹。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持续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号召“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一直以来,审计部门把保障群众利益、改善人民生活、保护好绿水蓝天作为己任,坚持不懈就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施审计监督。一年来,审计了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教育和就业政策落实、医疗保险基金、养老保险基金、保障性安居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等事项,揭示了被征地农民、建档立卡贫困户、本省户籍进城务工人员等重点人群2.81万人未参加养老保险、未发放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缴费补贴1.85亿元,超范围支付、骗取套取医保基金,2277套保障性住房建成后空置超过1年以上,15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非粮化”1.19万亩、撂荒617.73亩,115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缺乏后续管护措施或未开展水质监测,10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超标等问题。审计后,相关部门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认真梳理问题清单,进一步规范社保基金和民生事项管理,加快乡村环境、生态环境治理进度,查清责任、督促整改,该追责的追责,该处理的处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坚持盯住公共投资工程和国有企业监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入新发展阶段,各类新问题、新风险不断涌现并变得复杂,审计部门进一步加强并扩大对政府债务、金融贷款、公共投资和国企经营风险的监督力度。一年来,开展了29个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审计,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红岭灌区工程等重大政府投资审计,揭示了工程违规招投标、违规概(预)算管理、违规频繁变更设计、多支付或损失浪费资金等问题。开展了市县财政收支管理、金融机构信贷质量、政府债券资金审计,揭示了财政收入风险与支出风险并存、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绩效不高、金融风险管控能力不足等问题。风险防控问题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及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部分问题已提交省委审计委员会、省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解决,采取部门联动方式,从问题产生的源头进行整改和解决。

六、坚持加大问题线索移送力度,推动形成监督合力,完善体制机制制度。促进反腐倡廉和规范权力运行是审计的重要职责。一年来,为从源头根除问题发生,杜绝屡查屡犯,审计部门不断加强和完善与纪检监察、人大、司法、党委和政府督查协调配合,加大移送问题线索力度,共移送线索48宗,涉及人员192名、金额4.17亿元。问题线索涉及经济社会管理多个领域,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违法违规、公共资金和国有资产损失浪费、基层微腐败侵害群众利益、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等方面,需要通过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形成监督合力,进行综合治理加以完善和解决。为此,审计部门提出,从深入推进各项财政政策落地见效,严格按要求编制预算,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调研,完善资金分配制度和流程,强化项目库对预算的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相关规定等方面着手,促进各级各部门持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下一步,审计部门将按党中央、国务院和海南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认真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年底前依法公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李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