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审计结果信息公开

三亚市2018-2020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绩效审计调查结果报告

【字体: 打印
2021-03-31 16:36 三亚市审计局

三亚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0年4月7日至11月2日,对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工作办公室、育才生态区、天涯区等相关单位(部门)开展2018-2020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绩效审计。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各司其职,从乡村路建设、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饮水安全等各个方面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审计也发现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管理方面还存在市扶贫办2018年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655万元未及时使用、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未能按时完成工作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等问题。审计结果如下:

一、政策落实方面问题

(一)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未能按时完成工作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

(二)育才生态区2018年育才公墓项目至今未实施。

二、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

(一)市扶贫办2018年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655万元未及时使用,受到省扶贫办督办。

(二)市扶贫办2019年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706万元建设项目进展缓慢。

(三)市农业农村局2018年海棠区北山田洋常年蔬菜基地改造项目进展缓慢。

(四)育才生态区2个种植基地项目生产运营效益未达到预期目标。一是那受村委会百香果种植钢架搭建工程项目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1.15万元,2019年3月育才生态区拨付基地发展资金20万元,截至2020年5月,百香果基地支出2.03万元,销售收入仅0.23万元,未达到目标要求。二是那会村委会后靠村火龙果基地种植项目建项目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8.65万元,2020年2月育才生态区转入基地发展资金8万元,截至2020年6月火龙果基地支出1.38万元,销售收入仅0.21万元,未达到目标要求。

(五)育才生态区投入40万元的养蜂产业项目未产生效益。

(六)育才生态区投入550万元南药种植开发基地建设项目因资金被挪用导致项目合同终止,尚有24万元收益金未收回。

(七)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落根洋南繁核心区配套服务区项目进展缓慢。

(八)天涯区抱前红掌产业扶贫项目效益不佳,合作方未能兑现协议约定的相关收益。

(九)天涯区六罗火龙果扶贫产业种植项目未及时支付投资成本51.02万元,超期长达10月之久。

(十)天涯区黑土村哈密瓜种植产业扶贫项目一、二期未及时支付投资成本38.125万元,超期4个月。

(十一)天涯区抱龙村集中养殖点配套设施项目建设缓慢,项目建成后,配套的生猪标准化养殖场使用率偏低。

三、项目程序规范化管理及其他方面的问题

(一)市农业农村局主管的冬季瓜菜价格指数保险项目部分保单约定的保险天数过短,不能充分保障农民利益。

(二)育才生态区2个项目未按规定在招标文件中对合同专用条款进行约定。2016年育才生态区骑行栈道慢道项目和2019年育才生态区育才大道(立才农场二队至台亚小学段)两侧排水改造工程项目施工招标文件,未在合同专用条款中对工程结算方式、质量要求、违约责任等合同主要条款进行约定。

(三)育才生态区骑行栈道慢道项目未经市财政局预算评审开工建设,且项目建设缓慢。

(四)海南天涯水业(集团)公司负责的吉阳区中廖村委会中和、沙牛、三公等3个自然村2018年农村饮水安全饮水支管网配套工程项目化整为零,规避招标程序。

(五)海南天涯水业(集团)公司负责的海棠区青田村委会(2019年)安全饮水配水管网及用户管网改造工程项目未实行政府采购。

(六)三亚环投集团3个饮水工程项目已完工,未及时办理工程验收手续。

对以上审计查出的问题,三亚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提出处理意见,并要求有关单位(部门)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整改,市审计局将继续跟踪后续整改情况,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