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海南: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

【字体: 打印
2018-05-23 10:13 转发海南省审计厅

2月3日,海南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及省委七届二次、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过去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局面。海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震华作工作报告,会上传达了沈晓明省长、毛超峰常务副省长对审计工作的批示,对2017年优秀审计项目和2017年技术创新审计案例进行了表彰。

会议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海南审计开拓进取的五年、是审计事业快速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始终围绕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谋划项目,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突出政策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扶贫、保障性安居工程和财政等审计,不断提升服务大局的质量和水平,审计保障功能充分发挥。紧盯公共资金和公共权力运行,紧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肃查处扶贫、粮食、病险水库加固等方面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利剑作用,审计影响力不断扩大,审计地位显著提升。

会议指出,2017年,全省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审计署重大决策部署,深化审计改革,狠抓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加大问题线索移送力度,强化审计整改问责,取得突出成绩。全省共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1029个,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00.6亿元,促进增收节支38.36亿元,促进建章立制85项,移送问题线索78件,审计工作获得各级党委政府领导批示342次,其中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56次。

会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审计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任务、审计工作重点以及审计方式方法发生的变化,把党建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地位,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审计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所肩负的重要职责,找准工作定位,以更新的姿态、更新的举措、更新的作为,努力开创新时代海南审计新局面。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讲政治贯穿于审计项目全过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把审计工作放到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大局中进行谋划和推进;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坚持以审计创新发展为动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是要扛起使命担当。扛起促进发展的保障担当。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来谋划审计工作,发挥审计在推动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生态环保责任落实、财政资金有效使用、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中的督促落实作用。扛起推动改革的服务担当。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主动解放思想,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推动容错纠错机制的建立,为敢于担当的人担当,为敢于负责的人负责。扛起维护民生的为民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民本审计观,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促进脱贫攻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乡村振兴等惠民富民政策落地生根,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扛起推进法治的职责担当。通过审计监督,检验法规和制度的时效性、合理性,保障法规和制度的严格执行,提出完善法规、制度的建议和意见,促进国家法规和制度体系的建立健全,积极有效推进依法治国。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始终坚持依法履行职责,做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表率。扛起反腐败斗争的问责担当。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法定性、独立性和专业性,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审深审透、一查到底,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三是要全面增强审计本领。审计干部要主动学习,全面增强各种本领。大兴学习之风,增强学习本领;创新理念,增强改革创新本领;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增强改进工作作风的本领。

四是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精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六大纪律”,加强审计廉政风险防控,让审计权力依纪依法运行,努力做到遵纪强教、守纪有督、执纪从严、违纪必究。

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同时也是国家审计机关成立35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2018年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省委、省政府及审计署重点工作,将监督重点聚焦到促进解决海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聚焦到促进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升效益上来,聚焦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来,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改革审计管理体制,推进审计全覆盖,狠抓质量强审,对公共权力、公共资金运用环节进行穿透式审计,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保障、督促落实、清障护航和反腐利剑作用,开创海南审计工作新局面,推动美好新海南建设。具体为:扎实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扎实开展财政、民生、企业、经济责任、投资等各专项审计;扎实开展大数据审计;扎实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扎实做好审计宣传、理论研究、后勤服务等工作。

会上还对2018年全省审计系统审计质量提升年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海南省审计厅全体干部、市县审计局主要领导和办公室主任,省人大财经工委负责同志、特约审计员等180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