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海南省审计厅采取六项措施认真贯彻落实胡泽君审计长讲话精神

【字体: 打印
2018-05-23 10:15 转发海南省审计厅

近日,海南省审计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胡泽君审计长在新任省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专题研讨班座谈会讲话精神和中国审计学会第四次理事论坛主旨演讲精神。通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审计署党组召开的这次专题研讨会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一次重要会议。胡泽君审计长的讲话,提出的具体要求,为新时代做好和推动海南审计事业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是海南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海南审计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审计署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做好自身的机构改革工作,促进改革开放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发展,坚定做改革开放的践行者。为认真贯彻落实胡泽君审计长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提出了“六项具体措施”。

一是狠抓党建,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学深、学透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文件政策内容。根据审计署党组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海南省政府系统执行力建设年为契机,加强审计干部纪律作风建设,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的审计铁军。

二是创新理念,加快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求,要加强对省级审计机构改革和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的调研,努力探索符合海南省情的改革之路,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参考中央成立审计委员会的文件,近期草拟成立省委审计委员会的建议。探索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统一领导下,建立省审计厅同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的沟通协调机制和审计成果综合利用机制。审计厅同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审计成果的报告与利用、重大问题的查处等方面建立无缝对接的沟通协调机制。

三是狠抓审计项目质量,推动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措施落地。重点关注省第七次党代会和省委七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十二大重点产业、五网基础设施、六类园区、百镇千村建设发展情况。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履行有关责任等情况。实施省本级和18个市县2017年度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审计“1拖N”项目,以本级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为平台,同期开展土地出让金收入审计、十二个重点产业资金使用绩效审计、扶贫资金审计、农村公路建设情况审计等,促进规范管理、防范风险,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四是紧扣问题线索,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强化审计监督,并重点查找体制机制弊端。特别要加大对扶贫政策及资金使用绩效审计力度,坚决揭露发生在贫困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作风不实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不论金额大小,紧抓不放、查深查透,确保老百姓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有获得感”。积极推进审巡结合,加大案件线索移送力度,充分发挥反腐“利剑”作用,争作反腐尖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五是向信息化要效能,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建立大数据审计指挥中心和作业平台,充分利用省政务数据管理运行中心的数据资源,加强网上电子数据审查,培养大数据审计人才队伍,人人树立大数据审计意识,强化业务需求与大数据分析深度融合,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提升审计效能和精准度,实现审计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

六是重视人才培养,实施开放式审计。分层次推进人才培养和引进,一是加大现有审计人才队伍的整合力度,强化新知识、新政策培训,特别是加强对会计、法律、工程技术、宏观经济、计算机、环保、大数据等知识和政策的学习。二是结合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大胆运用市场化的手段,大力引进专家型、复合型人才。三是探索建立审计咨询专家库,在需要时提请其参与、协助或指导审计工作,大力引进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借助“外脑”强化审计理论研究和业务能力建设,解决审计人力资源不足瓶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