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以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审计监督促进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访海南省审计厅厅长刘劲松

【字体: 打印
2023-01-11 08:47 中国审计报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年伊始,全国审计机关应如何开局起步?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省(市)审计厅(局)长,请他们介绍了今年的工作部署和打算。现特开设“展望2023厅局长访谈”栏目予以刊发。

以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审计监督促进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海南省审计厅厅长刘劲松

本报记者冯义瑾

记者:2022年海南省审计机关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适应自贸港建设的审计监督模式,主要开展了哪些审计工作,呈现出哪些特色和亮点,取得了哪些成绩?

刘劲松:过去的一年,我们聚焦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紧扣“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一主线,统筹推进审计工作,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系统揭示事关自贸港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全省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326个,查出问题金额1544.29亿元,移送案件线索117件,上报审计要情102份,促进建章立制245项。审计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57次,先后召开2次省委常委会、10次省政府常务会研究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审计监督的效能得到全面发挥,审计建议得到很好运用。

一是开展自贸港政策落实全流程审计,促进优化政策环境和营商环境。紧盯加快全岛封关运作、“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等重点,组织实施自贸港“稳投资促发展”政策落实审计、超常规稳经济大盘和助企纾困审计、优化营商环境审计等项目,密切关注政策意图是否实现、是否形成政策叠加效应,及时提出完善政策、促进政策集成和制度创新的审计意见,以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方式,积极推进自贸港建设实现早期收获、做好高水平压力测试。

二是开展财政管理与绩效全贯通审计,促进自贸港建设各类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下,我们把财政审计作为全省审计重中之重,立足经济监督,组织实施全省财政审计主题项目,对全省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监督,更加关注财力可持续发展、全省财政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的成效,推动出台了《省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办法》等7项制度,统筹盘活省直17个部门13.74亿元项目资金,将财政暂付性款项管理纳入市县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以审计助力经济重回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三是开展重点园区和投资项目系统性审计,促进发挥好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为促进重点园区成为新业态“样板间”,最大化利用好投资潜能,创新构建与行业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共建的审计模式,开展11个重点园区和24个重大公共工程跟踪监督,节约财政资金20多亿元,加强项目用地、审批、资本等要素保障,推动24个重点项目及时完工,解决政府投资项目“久拖不结”,加快支付工程款249.12亿元。

四是开展重点领域预警式审计,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采取厅长信函、整改建议书等方式,提前揭示财政风险、权力运行风险、廉洁风险、国企经营等方面的不良倾向。编制了《债券资金管理使用绩效审计案例》《国有企业审计案例》等,省政府主要领导批转印发各市县和省直部门,要求以案促改、抓好制度执行,切实提升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和自身治理水平。

五是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穿透式审计,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探索建立海南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指标体系,依托全省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信息化平台,开展资规领域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跟踪审计,推动省政府在全省部署开展全方位矿产资源保护专项整治,改进耕地保护、国土空间规划等工作。

六是开展重点民生资金使用全链条审计,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审计力量下沉基层,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就业、医疗、养老、“三农”等民生审计,督促7个市县建立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完善乡村振兴有关制度11项,财政、医保等部门联合开展为期3个月的全省基础数据清洗专项行动,民政部门启用盘活养老机构闲置资产等,让自贸港建设红利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让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质感。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围绕这一中心工作,2023年,海南省审计机关将如何发力,更好服务保障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劲松: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进入新时代,审计面临的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海南审计将深入践行“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坚决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研究型审计,健全同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审计制度模式,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促进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对经济运行的审计监督力度。海南审计机关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海南省“十四五”审计工作规划》持续开展立项研究,紧紧围绕海南经济“提速”“增质”“高效”,创新推进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主动对标CPTPP和DEPA国际高水平经济贸易规则,探索破题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突出做好在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方面的审计工作,推动各市县各部门更好担负起稳定经济的责任,为自贸港建设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二是与时俱进主动适应自贸港治理现代化的新要求,以制度创新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后,海南地方性法规、规章制度相应修改完善,工作依据、任务、程序相应变化,随着自贸港建设逐步深入,从封关准备到封关运作,新政策持续出台运行,海南审计将主动适应、深入研究这些变化,在审计理念、审计方式、审计管理、审计整改的系统集成创新方面下功夫,深入研究自贸港审计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新经济时代、大数据时代审计工作的模式,更好履职尽责。

三是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助力清廉自贸港建设。将创新推进“纪巡审一体化”监督,深化“纪审结合”“巡审结合”,创新审计与纪检、巡视的“双向移交”机制,增强监督整体合力。将聚焦自贸港建设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以及财政资金分配、国有资产处置、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审批监管的关键环节,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将坚决查处“因地生腐”“靠海吃海”等传统腐败,精准惩治“雅贿”“影子股东”等新型腐败,瞪大眼睛、明察秋毫,推动土地出让、金融贸易、行政审批等领域深层次系统治理。

四是紧密结合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开展研究型审计,从改革的角度审视问题、以改革的思路解决问题。将充分发挥研究型审计5个工作专班作用,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密切关注社会热点、民生重点、改革难点,深入开展政策研究,谋定而后动。将完善审计查出问题闭环整改长效机制,把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作为研究重点,深挖屡审屡犯问题根源,从审计角度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对策建议,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