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资讯】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字体: 打印
2024-01-22 09:12 转发海南省审计厅

1月19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强总理讲话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八届四次全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审计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劲松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

2023年,全省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联动、纵深推进主题教育,聚焦海南自贸港重大政策落实、全岛封关运作和压力测试、维护财经秩序、权力规范运行等方面,系统推进研究型审计,通过强化监督促发展、深化贯通促协同、优化管理促提升、实化督导促整改,及时揭示突出问题、防范重大风险,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省委审计办坚决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省委审计委员会的决策部署,以系统观念谋篇布局,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全面加强各市县党委审计办的实地指导,围绕“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的要求,积极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二是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加强审计监督。聚焦省委、省政府对自贸港建设中重大政策、重大措施、重大资金的工作要求,立足经济监督定位,高质量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2023年全省开展审计项目677个,查出问题金额1082.30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2.85亿元,移送问题线索132宗,推动建章立制500多项。

三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从严治审。厅党组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带领全体审计人员学出感情、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坚实的步伐和行动,践行“两个维护”。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建制度、严要求、强执行,审计队伍凝聚力更牢、战斗力更强。

会议强调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海南省“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岛封关运作的攻坚之年,全省审计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各项要求,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发挥好审计的监督保障、规范促进、决策参谋作用,奋力推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一是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以高质量的审计作为更好适应审计地位的要求。对照集中统一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各级党委审计办工作运行机制。对照全面覆盖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审计全覆盖综合效应,在广度上应审尽审,织密审计监督网;在精度上靶向发力,更加突出审计重点;在深度上敢于亮剑,揭示重大突出问题。对照权威高效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深化成果运用,围绕改革创新,把握好“谋”与“干”的关系;围绕履职尽责,把握好“质”与“效”的关系;围绕服务大局,把握好“稳”和“进”的关系;围绕“担当作为”,把握好“能力”和“作风”的关系。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理念,增强“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坚定必胜信心,坚持问题导向,以高质量的“审计作为”,更好适应“审计地位”的要求。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担当作为,高质量完成好2024年审计工作任务。紧扣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审计;紧扣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开展财政审计;紧扣重大项目和投资绩效,开展公共投资审计;紧扣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开展资源环境审计;紧扣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开展民生审计;紧扣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紧扣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开展国企国资审计;紧扣促进治理能力的提升,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

三是践行“三立”精神,狠抓审计自身建设,着力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强化政治统领,更好落实党对审计工作全面领导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各级党委审计办工作机制,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紧扣“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一主线,加强“魔方思维”的实践运用,树立“成长型思维”、“实干者思维”、“系统性思维”、“匠心式思维”,细化审计计划专班、审计方案专班、飞行检查专班、常态化研究专班、后评估专班“五个专班”相互衔接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月备案、季分析、半年汇总”研究型审计工作机制,推进研究型审计更加深化、实化、成效化。完善数据共享机制、数据分析模型、数据运用渠道,强化数字赋能,进一步提升审计精准度。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和监督指导,以审计工作的实际成效,践行好绝对忠诚、绝对过硬,全面提升审计干部与新时代审计地位相适应的能力素质。

省纪委、省委巡视办等单位负责同志、特约审计员应邀参加会议。省审计厅机关干部、市县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王倩王润妍

供稿|钟宇靖

审核|孟翔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