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资讯】 各地审计机关学习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二)

【字体: 打印
2024-01-26 08:45 三亚市审计局、海南省审计厅

1月19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迅速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三亚市审计局

1月23日,三亚市审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筹划2024年审计工作。

会议要求,要严格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六个围绕”、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的“八个紧扣”要求,牢牢把握好“时度效”和“四对关系”,持续完善三亚市各级党委审计办运行机制,理顺市、区党委审计办与审计机关以及市、区审计委员会领导与市、区政府要求之间的关系,厘清市、区审计委员会与办公室责任,查摆“三已三未”问题,切实落实好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各项要求。全面提升审计全覆盖,要做到应审尽审、突出审计重点、揭示重大突出问题,切实做好“点线面”结合,消除监督盲区。不断提高审计质量,深化成果运用,做到既“治己病”又“防未病”,持续深化审计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提高审计权威。

会议强调,要聚焦全方位优化,多维度提升,与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进行对标,找差距、寻对策、补短板,要不断强化政治统领,始终践行“三立”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探讨“贯下来”“报上去”机制,通过打造具有三亚审计特色的党建品牌,增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与凝聚力。要牢固树立“四种思维”,推进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研究探讨三亚“三专班”升级“五专班”的可行性,细化专班之间的衔接融合机制,促进研究型审计走深走实。要持续强化对新形势下各类经济运行风险的感知,运用数字赋能,完善数据共享机制、分析模型、运用渠道,把“死数据”变成“活资料”,提高审计精准度,增强审计监督时效性。要全面提高审计干部综合素质,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局领导班子更要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发扬勇于锐意进取、敢于担当作为的精神。从严管理审计队伍,以作风监督、集成创新、培训锻炼为抓手,打造出绝对忠诚、绝对过硬、绝对可靠的经济监督“特种部队”。(张瑜)

吉阳区审计局

1月24日,三亚市吉阳区审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4年审计工作。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审计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以及区委、区政府的指示要求,认真谋划2024年审计工作。紧盯自贸港建设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关键领域的新型、隐形腐败问题,加大对城市建设提升、固定资产投资、自然资源资产、部门预算执行等方面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资金浪费、财务舞弊、违规建设、私自挪用等问题,做到应审尽审、靶向发力、敢于亮剑,进一步推动解决政府堵点难题,领导干部合法履职尽责,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落实好审计整改工作,重点围绕“全面、精准、严格、督办、约谈、报告”要求,严把整改标准,建立健全整改约谈机制,做好整改回头看,杜绝屡审屡犯,推动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

会议强调,2024年审计工作要在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的背景下聚焦审计质量整体提升,“审计作为”必须与“审计地位”相适应。一是把握“四对关系”和“八个方面”,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我局当前存在的审计工作质量不够高、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内在动力有所欠缺、大数据运用水平不高等瓶颈问题,要深入分析查找问题源头,补齐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解决难题。二是坚持精品导向,激发审计干部职工创先争优意识,全面对标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标准,以打造优秀审计精品项目为目标和抓手统筹实施审计项目,促进审计工作质量提升。牢固树立“四种思维”,着力提高审计发现问题广度、精度、深度,深入研究审计成果运用,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全过程,做深做透研究型审计,以高质量审计促进吉阳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进一步从严管理审计队伍,以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审计行为,严守审计铁律,弘扬审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业务培训、项目实施、工作考核相结合,鼓励参加计算机审计培训增强实操能力,提升大数据审计质效,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吉阳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林洁)

天涯区审计局

1月24日,三亚市天涯区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强化政治统领,落细落实党对审计工作全面领导,确保会议精神见实见效。一是全局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决策部署,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开展工作。二是自查“三已三未”问题,积极转变观念,落实好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各项要求,把自身的工作职责抓实抓出成效。三是统筹把握好“时度效”,以高质量的“审计作为”,更好适应“审计地位”的要求。

会议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精心谋划部署2024年审计工作任务,抓出审计工作重点亮点。要紧紧围绕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部署的6个方面审计重点,系统谋划2024年工作思路和举措,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精准把握审计全覆盖的广度、精度、深度,将民生审计、农田水利建设相关资金审计等纳入本年度审计项目规划。将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一体推进,推动区内各部门将审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并纳入班子重要议事议程;提前部署2024年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以落实整改为着力点,将审计整改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强调,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牢固树立“四种思维”,持续提升“三种能力”,全力锻造“九种作风”;从领导班子建设、素质作风提升和严守廉政纪律三个方面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锻造一支忠诚履职、积极作为的经济监督“特种部队”。(杨思芸)

三沙市审计局

1月23日,三沙市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统筹谋划,勇于担当作为,以实际工作成效体现对党忠诚。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落细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对照是否存在“两个未理顺”“两个不清晰”“三已三位”等方面的问题,健全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机制,出台重大事项报告、贯通协同等方面的制度办法,确保审计工作高效合规运转。二是要吃透会议精神,聚焦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加强审计监督。2024年审计工作要围绕聚焦二届市委五次、六中全会精神、聚焦财政预算管理体制改革、聚焦重大基础建设项目和投资绩效、聚焦生态环境保护、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聚焦市属国有企业改革等六个“聚焦”,扎实开展审计监督。

会议要求,要科学统筹审计项目,利用好“平台+N”模式,融合实施、协同推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要统筹推进审计组织方式,坚持审计“一盘棋”理念,创新“党组抓总、科室抓线、小组抓点”审计模式,打破科室界限,合理分工,发挥特长,实现审计资源科学配置。要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以及人大监督协作,积极探索开展“巡审联动”,在拟定工作计划、确定监督重点时,与其他监督部门充分沟通,共同研判确定监督的重点单位、重点领域及重点环节,实现优势互补,推动政治和业务“双体检”。(温冬云)

文昌市审计局

1月22日,文昌市审计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攻坚之年,做好新时期的审计工作至关重要。

一是要围绕“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这个总要求,进一步完善市委审计委员会及市委审计办机制框架,发挥好市委审计办职能作用,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审计委员会议定事项及领导批示的督察督办,着力破解审计办工作运行“两个未理顺”“两个不清晰”问题。

二是要围绕“国之大者”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党的自我革命6个方面,结合文昌工作实际,聚焦资金管理、营商环境、民生改善、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同时,把握好“质与效”的关系,深入实施研究型审计,加强审计全周期管理和全流程质量控制,持续输出高质量的审计成果。

三是要紧扣促进治理能力的提升,扎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通过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加强跟踪督促、逐项对账销号等举措,压实审计整改工作责任,确保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到位;深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积极运用工作协调推进机制、重大事项督察督办机制等制度,推动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实现监督资源的优化整合和监督力量的优势互补。

四是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着眼于培养能查能说能写的本领,运用好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实践活动“三位一体”线下教育平台,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提升审计干部专业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三种能力”;全面从严管理审计队伍,全力锻造审计干部“九种作风”,深化廉政监督员职责,以经常性的廉政提醒、诫勉谈话、述责述廉等,严明审计工作纪律,形成知敬畏、明底线、守纪律的浓厚氛围。(孙寅哲)

万宁市审计局

1月22日,万宁市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谋划2024年审计工作。

会议强调,一是要坚决落实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扛起新时代审计重任。切实发挥市委审计办功能作用,加强对全市审计工作的研究谋划、服务保障、督促落实,做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切实把市委的政治要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二是要紧紧围绕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8个方面审计工作重点,深入开展自贸港封关运作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重大项目公共投资审计等,不断深化“巡审联动”推动监督贯通协同,扎实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对重大违纪违法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小官巨贪”等问题一查到底、一追到底,充分发挥审计反腐治乱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全局干部要“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后进”。对审计业务的“本领恐慌”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听之任之地放纵。要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运用好审计项目这一“实战平台”,通过向省厅和兄弟市县学习、业务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等形式,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强化专业知识和学习研究,提升“能查能说能写”专业能力。要对标“特种部队”称号,培养审计干部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锻造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实干人和业务上的内行人,切实把敢审敢严、真审真严落实到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守护好“国家审计”金字招牌。(李京丹)

五指山市审计局

1月24日,五指山市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具体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六个围绕”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八个方面”工作部署,扎实落实好各项审计工作任务。一是要紧紧围绕省审计厅工作部署和安排,开展好优化营商环境、财政、公共投资、资源环境、民生、经济责任、国企国资等审计,开展好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质量,在开展具体审计工作中,切实把握和处理好“谋”与“干”、“质”与“效”、“稳”和“进”、“能力”和“作风”的之间的关系。二是要围绕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聚焦政策落实、措施落实、资金使用等方面,加强与纪检、组织、发改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研究谋划好2024年度审计项目,切实做到审计全覆盖,提升审计全覆盖综合效应。三是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在强化审计机关自身习惯“过紧日子”的同时,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落实过紧日子情况。四是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和监督指导,培养年轻干部担当作为、拼搏奉献精神,消除过分依赖审计助理思想,塑造审计机关专业形象,匹配“特种部队”称号。(宋刚)

澄迈县审计局

1月23日,澄迈县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一是要把牢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发挥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作用,坚决把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要求落到实处,把党中央授予的政治责任扛起来,把法律赋予的权力用好用到位。聚焦报告重大事项,提升审计立项科学性、审计项目严谨性,力争审计报告和信息反映的情况和查出的问题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照。二是要深化思想认识,掀起学习热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通过“三会一课”和成立学习小组的方式,明确学习任务,以“真学”“实学”推动“真干”“实干”,确保学习有力度、有成效。三是履职尽责,做好2024年审计工作。要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六个围绕”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八个方面”工作部署,科学谋划2024年度审计工作,聚焦财政提质增效,重点关注财政收入的真实性、合规性,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聚焦民生改善,重点关注社保、医疗、教育和乡村振兴等重点民生领域资金使用和项目推进情况;聚焦权力规范运行,重点关注贯彻执行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等方面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情况。聚焦清廉澄迈建设,坚决查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助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在广度上消除监督盲区、精度上选准审计重点、深度上揭示重大突出问题,以高效能审计监督服务保障澄迈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重协同齐发力,做好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摒弃审计部门“包打天下”的思想,不断创新“审计+”监管联动模式,加强同人大、组织、政协、纪委监委、督查等多个部门协同发力,促进各类监督在审计整改上相向而行。(卓嘎泽吉)

白沙县审计局

1月23日,白沙县审计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讲政治贯穿工作始终,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研究谋划、沟通协调、督促落实作用。二是扎实推进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整改第一责任人,推动各项审计整改问题按时限、高质量全面整改到位。三是加强质量控制,提升审计质量。严格执行质量分级负责制,认真落实审计组组长负责制,抓好审计现场质量管理工作。强化审计质量源头控制,压实各环节质量控制责任,真正形成全员全流程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冯理)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