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送法进企、审计整改……关注本期工作动态

【字体: 打印
2023-12-28 10:12 三亚市审计局、海南省审计厅

三亚:设立育才生态区审计工作站

近日,三亚市审计局和三亚市育才生态区共同举行育才生态区审计工作站揭牌仪式。双方就审计工作站未来运行机制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审计工作站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三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育才生态区监督体系建设、内部审计建设的重要一环,将有效强化其对自身资金绩效、资产运营、资源管理的监督力度,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在规范管理、提高绩效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帮助育才生态区及时发现问题、进行风险提示、督促整改落实、健全长效机制,为高速发展保驾护航。

下一步,三亚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三亚市审计局还将通过业务指导与具体审计业务监督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驻育才生态区马脚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的纽带作用,“扶上马、送一程”,助力审计工作站有序运行,推动育才生态区内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刘伟)

企业一、二处:开展“送法进企审计护发展”活动

为持续优化海南自贸港法治营商环境,提高企业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近日,省审计厅企业审计一处、二处以开展海南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经责审计为契机,开展“送法进企业审计护发展”活动。

活动中,审计组与海南交投公司领导和审计部、资产管理部、投资部等部门人员召开座谈会,共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并围绕合规经营、企业发展、防范风险等方面,结合公司经营管理的实际,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会上,审计组人员还详细讲解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就开展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对促进深化改革、强化管理、规范权力运行、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等重要意义进行说明,与企业探讨审计发现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对如何防范相关风险提出建议。

审计组到项目点调查取证时,来到海南交投负责的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项目新海港片区“二线口岸”集中查验区专用通道新建工程项目现场开展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劳动法、招投标法等法律知识,督促企业增强法律意识,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和规范工程建设管理。现场一位企业干部感激地说:“你们宣传的政策法规太实用了,对规范工程项目管理很管用,谢谢了!”(王善海)

文昌: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

近日,文昌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龙卫东主持召开十四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4次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文件,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整改工作情况报告,部署推进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强调,一是要把准方向之舵,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将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不断深化对审计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始终在审计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政治原则。

二是要聚焦工作之要,扎实推进审计工作全覆盖。立足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加大对乡村振兴、“六水共治”等重大项目、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紧盯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领导干部遵纪守法、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规范用权。

三是要强化贯通协同,切实增强审计整改实效性。深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积极运用工作协调推进机制、重大事项督查督办机制等制度,实现监督资源的整合和监督力量的优势互补,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和审计部门的督促检查责任。强化审计成果和整改情况运用,将审计结果嵌入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作为巡视巡察和考核、任免、奖惩干部的重要参考。

会议要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建立完善问题台账、跟踪督促、情况反馈、核实销号的闭环工作机制,加强整改分类指导,定期提示被审计单位需要整改的事项,帮助被审计单位提高业务能力,指导促进问题整改,着力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审计问题“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作为规范管理、促进改革、防范出现更大问题的有效途径,从规章制度建设着手,切实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以高质量审计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航天城高水平建设。(孙寅哲)

五指山: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

12月18日,五指山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朱宏凌主持召开五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审计委员会相关文件精神,听取审计披露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和五指山市2023年审计整改成效自评情况汇报,审议有关制度文件,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领会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推动新时代审计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加深对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发挥好审计“经济体检”独特作用,扎实抓好审计“下半篇文章”,以高质量审计为五指山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要求,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要加强对审计披露问题整改工作的指导,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持续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更有效的审计整改合力,更有效发挥审计震慑、警示作用,力争做到立行立改有动作、分阶段整改有时限、持续整改有机制,推动存量问题整改销号,确保审计监督发挥实效。审计机关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加强对审计整改成效评价指标中重要事项的分析研究,强化对审计整改情况的全程把控、具体问题的全链条追踪,对重要的事项要“有动作、有方案、有举措”,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审计整改成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各整改责任单位要根据问题实际情况分类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同时细化长效整改工作举措,积极创造条件推进整改落实,切实做到主动整改、率先整改。(宋刚)

定安: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

近日,定安县委副书记、县长冯云飞主持召开十六届县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对上级审计和本级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通报,并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增强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真正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要严格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亲自管,积极主动作为,严格落实整改措施,以实际行动、具体措施加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度。要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挂销号闭环和清单化台账化管理,确保整改信息更新及时准确坚决杜绝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现象。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建立健全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的制度体系,拓展优化纪审联动、巡审联动,对拒不整改、推诿拖延的单位及个人,要严肃追究其整改不力的责任,切实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地见效。(王纯)

秀英:召开提升“巡审”联动监督质效座谈会

近日,海口市秀英区召开提升“巡审”联动监督质效座谈会。

与会人员分别围绕如何加强“巡审结合”工作,特别是如何更好优化“巡审”联合监督、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协作联动机制、规范案件线索移送、协同推动巡察审计问题整改、加强信息资源和成果共享共用、统筹人员力量提升监督合力、需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环节重要人员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巡审”联动监督的主要经验做法和体会,提出了进一步推进“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意见建议。

会议进一步探讨了巡审成果共用的可操作性。区委巡察办和区审计局在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对上轮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检查结果进入各自报告,并及时进行通报,督促被巡察(审计)单位保质保量完成整改工作。对被屡审屡犯、屡巡屡犯的问题,提交区纪委党风室重点关注。通过加强监督成果共享和综合运用,协同推进问题整改、线索移交,增强巡察(审计)监督力度和效果,促进监督成果的转化和落实。

会议强调,“巡审结合”要充分发挥区委巡察机构和区审计局各自的监督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全方位全过程的协同协作,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要坚持从情况通报、人员选派、协作支持、协调联络、问题反馈、线索移交、整改督办等全流程着手,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实现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监督成果互联互通,切实提升监督质效,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标本兼治,形成强大有力震慑,积极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刘家璇)

海棠:召开高质量审计整改成效推进座谈会

近日,三亚市海棠区副区长翁裕育主持召开高质量审计整改成效推进座谈会,通报审计查出问题未完成整改情况和三亚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中的审计整改要求。

会议指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审计整改的政治性和严肃性。各单位要准确把握新时期的审计整改形势任务,树牢不整改、整改不到位就是失职、渎职的思想认知,从严落实审计整改责任,推动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二是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实审计整改。各单位要细化好责任分工,明确好完成整改的时限,尤其立行立改问题,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定要亲抓、实抓、肯抓,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好问题整改。三是构建良好、自觉的“防未病”整改体系。除各监督主体要完善贯通协同工作外,各单位也要主动对照审计查出的各类问题,发现有类似情况要及时进行自查自纠,有苗头性问题要及时掐灭,有制度缺失要及时完善堵漏,多方位做好审计成果的运用。(范文豪)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