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市县动态】 两地召开会议,有效推进审计工作

【字体: 打印
2023-04-10 09:23 三亚市审计局

天涯: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

近日,三亚市政府副市长,天涯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黄兴武主持召开三届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省、市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审议并通过三亚市天涯区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研究部署2023年天涯区审计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全区审计机关要以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和压力测试为大背景,围绕三亚市“六个标杆”“六个三亚”和天涯区新主城区建设,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审计机关要把做好审计工作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进一步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在天涯区落地见效。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做到应审尽审。审计机关要紧扣全区中心工作,聚焦政策项目落地、聚焦资金提质增效、聚焦权力规范运行、聚焦重大风险防范,为保障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审计支撑。

三是要健全完善监督体系,进一步落实“六位一体”监督贯通融合机制。进一步加强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人大、督查部门之间的统筹衔接、协调机制,充分利用各自的专业优势,同向发力,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形成立体聚焦、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高质量监督工作格局,为“十四五”规划实施和清廉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四是坚持以党建引领,强化审计队伍建设。审计队伍要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强化专业知识学习研究和审计项目实践历练,培养提升能查能说能写本领,以专业能力和政治品格保证审计结果客观公正、让人信服,经得起检验,为天涯区经济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保障。(蔡祖镪、陈晶)

东方:召开财政审计交流学习座谈会

近日,东方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东方市2022年度财政审计交流学习座谈会”,邀请市财政局分管预算的副局长、预算执行中心主任参加。会上,市财政局代表介绍了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重大投资项目资金安排情况、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和PPP项目管理情况等,耐心解答审计人员提出的问题。

市财政局副局长说,“在‘封关运作前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去年东方市有一笔上级资金,请审计组重点把把关,优化完善我们的工作。但东方市没有‘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综合财力补助资金’,审计组可以在这方面减少精力审查。”

“本次财政审计还嵌入了疫情防控资金安排管理使用绩效情况审计,恰好财政局正在开展2022年度疫情防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希望我们在这块可以联合,优势互补、信息共享,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市审计局领导说到。

市审计局和市财政局人员一问一答,深入交流,互相探讨,对审计实施方案中所涉及的知识点和盲点进行了“科普”,加深了审计人员对审计对象的了解,有效提升审计的精准度,避免无效用功。

大家表示,本次交流学习座谈会,针对性强、重点突出,兼具专业性与实用性,为更好开展2022年度市本级财政审计奠定坚实基础。(符象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