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审计人·正青春——审计一线党旗红】铸梦天涯远,逐鹿尽是春——三亚市审计局抓党建纪实

【字体: 打印
2022-07-19 09:09 海南省审计厅、三亚市审计局

美丽三亚,浪漫天涯。鹿回头的美丽传说,寓意着三亚人对于梦想和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三亚审计人传承审计魂,勇做弄潮儿,争当排头兵,建功自贸港,用耀眼的审计业绩书写新时代审计赞歌,展示着三亚审计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三亚市审计局三楼会议室,电子屏幕轮流滚动播放着三亚审计机关喜获的各种荣誉,三亚市委市政府“好班子”单位、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光荣称号,8名同志分别被评为“全省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海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海南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这些沉甸甸荣誉的取得,都是该局狠抓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高度融合的结果。他们牢固树立“系统观念”,运用“魔方思维”,落实“一盘棋”“两统筹”“三专班”“四平台”“五团队”“六审计”、“大数据”“实研究”“真整改”“全覆盖”“厚文化”审计工作要求,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不断提升履职能力,锻造智慧型审计机关,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三亚审计力量。

书写“对党忠诚”的故事

每年12月4日宪法日,三亚市审计局都会举行一次别开生面的宣誓,全体党员举起右拳对着国旗,“我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宪法职责,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自觉接受监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努力奋斗”,这是该局组织开展“对党忠诚”系列活动的一个场景。

“党课开讲了”“重温入党誓词”“学习身边榜样”“党员心声谈”等系列活动,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入党初心、共担时代使命,把对党的绝对忠诚融入血脉,注入灵魂。

近年来,三亚市审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着力发挥好党建在自贸港建设中引领方向、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服务保障的作用,为奋力开创海南自贸港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他们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全面融入到审计各项工作当中。深入红色基地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等;组织开展“百年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宣讲会议。组织新提拔中层干部和新调入审计干部及其家属,开展“家庭式”纪律教育和廉政谈话主题活动,进一步强化审计干部队伍党风、政风、家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谱写“扶贫大满贯”的故事

三亚市审计局坚持以党建创新引领审计工作创优。“扶贫中审计,审计中扶贫”坚持把党建工作和审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他们主动将审计理念寓于日常扶贫工作当中,为扶贫审计积累素材。局党组明确要求,每位扶贫队员和党员干部都要有意识地养成习惯,及时将扶贫中发现的疑似问题转换为审计取证单,形成疑似问题清单,供扶贫跟踪审计组参考。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到扶贫点开展拉网式“漏评”“错退”排查、“清洁家园”、“模拟考评”、“村容村貌”等主题党日活动,促进扶贫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进一步提高了扶贫和审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亚市审计局积极融入省审计厅“平台+N”项目计划,在统一组织和自行安排的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及扶贫等专项资金审计中,紧紧盯住扶贫等民生资金,促使扶贫工作在正常的轨道上运行。在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将扶贫审计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精准发力,对审计发现的截留物款、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制止,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三亚市审计局还按照市扶贫指挥部“发现问题、看着整改、立即归档”的要求,组织近30名审计人员分3个审计组,历时2周,对近三年产业扶贫资金项目风险监管和贫困户参与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核查,建立问题台账,并跟踪整改。

三亚市审计局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与业务高度融合,彰显出审计人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荣获“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海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三亚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等各类脱贫攻坚“大满贯”的荣誉。

情暖“录取通知书”的故事

位于三亚市育才生态区的马脚村,是一个偏远的黎族山村,是三亚市审计局定点扶贫单位。局电子数据审计科科长羊建权,2018年5月被选派为育才生态区马脚村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8月的一天上午,村委会来了个小姑娘,手里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复印件。看到这个小姑娘一脸忧愁的样子,羊建权忍不住询问小姑娘:“是不是对录取的学校不满意?还是录取的专业不合意?”小姑娘回答:“都不是。”

通过与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进一步了解,羊建权才知道她是一名建档立卡户人员,家中还有个孪生姐姐同时考上大学,全家共5口人,还有母亲、大姐和弟弟,因父亲早逝,全家负担落在母亲一个人的身上,家庭条件尤为艰苦。为了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大姐放弃了上中专的机会,早早外出打工,赚钱供弟弟妹妹上学读书。家庭的经济情况只能允许供一个人上大学读书,这样的现状让姐妹俩左右为难,母亲做出一个艰难的抉择,让妹妹上大学。

在了解情况后,羊建权及时通过帮扶责任人传话给其母亲:一定要让两姐妹上大学,资金问题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会想办法解决。同时立即和村书记组织召开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从村集体收入中资助该户1万元。孪生姐妹感激之下给村委会和脱贫攻坚中队写了千字感谢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关心和支持下,又为她们筹集到了4.1万元助学捐款,解决了4年的学费问题。

这虽是一个小故事,但这样的一个个小故事在马脚村里不断演绎着。驻村工作队以党建为引领,狠抓脱贫促党建,兴修水利、引入龙头企业、技能培训、产业振兴、帮助贫困户大学生解决学费问题、为村集体收回50多亩村集体芒果园、维护村集体经济权益。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心系农村贫困户,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无私为民脱贫致富作贡献,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

构筑“疫情防控红色堡垒”的故事

2022年4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来势汹汹,一场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在三亚迅速展开。

根据三亚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4月2日,三亚市审计局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发出战“疫”集结令,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勇挑重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审计力量。

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以普通党员参加志愿者服务,即将退休的党组成员陈科夫忧心鹿城,心系疫情防控,毫不犹豫地加入防疫志愿者活动。入党申请人侯瑞琴、李欣、陈求妯等同志主动请缨,巾帼不让须眉,毅然决然加入志愿者行列,义无反顾,奔赴“疫”线,用实际行动诠释“鹿城兴衰、我有责任”的审计精神。

志愿者们披星而出、戴月而归,以耐心细致的服务态度,维护现场秩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为老、弱、残、孕人群开辟绿色通道,减少排队等待时间,将人性化服务理念贯穿于志愿服务始终,积极协助医护人员完成信息采集、核酸采样工作,助力鹿城早日实现“清零”目标。

为高质量按时完成三亚方舱医院项目建设,三亚市审计局还组织审计组,顶着烈日到方舱医院建设现场开展跟踪审计调查,对施工现场存在的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

三亚审计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使命,体现了责任担当,为广大群众筑起严密安全的“红色堡垒”,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编辑:王富鹏,供稿:吴敬波、钟宇靖)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