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能力提升建设年】能力提升建设信息3篇

【字体: 打印
2022-07-19 09:23 海南省审计厅

领导干部上讲台

建立内部审计人才库

以审代训

……

看,他们这样提升能力!

三沙市审计局:领导干部上讲台

近日,三沙市审计局组织领导干部走上讲台,为全局人员进行审计相关知识培训。

杜军奎副局长从审计法解析入手,围绕“为什么审计、审计什么、怎么审计”三个方面展开讲解,结合三沙市审计局设立的历史以及审计案例,剖析了应如何做好审计工作谋划,开展好预警式审计和常态化经济体检,全面提升审计项目质量,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服务,为三沙建设贡献审计力量。

法规审理科陈华富科长以“如何推动审计整改”为题,提出将审计整改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以研究型思维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努力打造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审计业务科符敬科长对审计工作中常用重要法规进行了阐述,结合预算执行审计案例,让每一名审计人员坚持依法审计,提示问题,防范风险,消除隐患。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三沙市“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总体安排部署,深入开展靶向化培训,结合市审计局职能职责,立足于提升专业能力,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讲促学,以学促用,切实营造全局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的良好氛围。

大家纷纷表示,要抓住本次“能力提升建设年”的契机,加强针对性学习培训,对标先进学习榜样,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水平,尽快成长为“能查能说能写”的合格的审计干部。(高鑫)

三亚市审计局:建立内部审计人才库

为加强内部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进一步科学统筹审计资源,深入推动研究型审计工作,不断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三亚市审计局建立了内部审计人才库,明确了首批65人入选。

此次筹建的人才库,主要从市直机关、市属8大平台公司、国有企业、法定机构、市属医院等单位,择优选取从事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骨干人员。重点吸收具有较高政治素质,且拥有审计、会计、金融、法律、工程造价、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知识,取得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相应的注册执业资质,从事内部审计业务等相关工作3年以上的现职人员。其中不乏取得中国注册会计师、美国管理注册会计师、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法律资格证书、高级工程师等证书的专业人才。

建立内部审计人才库主要是有计划从人才库抽调人员参与市审计局组织的“以审代训”审计项目。通过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开展现场实战培训、业务理论研讨、经验交流体会活动,不但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履职能力,又使内部审计队伍得到锻炼,实现审计关口前移、防范风险,完善内部管理机制,进一步推动内部审计和国家审计协调配合,整合审计资源,统筹审计力量,发挥优势互补作用,加强审计成果运用,实现审计全覆盖,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为确保内部审计人才库有效运转,发挥作用,三亚市审计局将对人才库实行动态分类管理,原则上每年调整一次,及时剔除不在现职或者在审计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的违规违纪人员,同时补充符合入库条件的内审人员力量,保持人才库队伍的持续高效运行。(吕琼花)

省审计厅内审处:以审代训

上半年,省审计厅在实施2021年度省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组织行政机关、企业、高校等10个单位16名内部审计人员,以“以审代训”方式参与项目实施,通过“一对一”现场指导、实战锻炼等方式对内部审计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内部审计人员业务能力素质,促进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同频共振。

此次“以审代训”,经过省审计厅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一个多月的精心谋划,采取“自愿报名、集中推荐和统筹安排”相结合的方式落实人员,得到各部门单位内审机构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报名。最终根据审计项目及人力资源情况,统筹安排16名内审人员参训,其中,直接安排进入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审计现场14人、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现场2人。

培训中,建立“以审代训”导师机制。安排参加财政审计处组织的预算执行审计审前集中培训,再安排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审计组业务骨干作为导师,在审计中一对一实施“传、帮、带”,手把手教授审计流程、方法、技巧,确保“以审代训”效果。规范“以审代训”人员现场管理。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过程控制。严格规定培训作息时间及请销假制度、强调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廉洁纪律工作要求、保密制度、文明审计注意事项等,营造严肃活泼,团结奋进的学习氛围。

培训结束后,做好“以审代训”后评估工作。对参加培训人员在参训期间的综合表现进行综合评价,对培训中任劳任怨、勤恳努力、认真负责、表现突出的,省审计厅向各单位发出感谢信,予以肯定和表扬。

各参训单位表示这是一件值得肯定和赞扬的多赢之举。参训人员表示,通过全程参加审前业务培训,审中证据收集、审计取证撰写、与被审计单位进行业务沟通等环节,对国家审计的程序、理念、方法,以及大数据审计的运用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自身的实务操作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政策运用能力得到快速提高,下一步,将把“以审代训”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审计项目实践中去,促进内部审计业务质量提升。(谢小琴)

(编辑:钟宇靖、王富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