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市审计局组织召开规范公文工作会议

【字体: 打印
2022-06-30 16:42 三亚市审计局

为进一步规范公文写作,提高办文质效,近日,三亚市审计局组织召开了规范公文工作会议,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三亚市委办公室《关于2022年3、4月公文退文和错情情况的通报》以及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省领导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制定及流转情况的通报精神,研究部署了内部公文办理有关工作,并对我市相关单位被退文原因逐一进行研读,会议从政治站位不高、没有紧迫感、文件流转不及时、文种不清、公文无签发人、标题书写不规范、请示件一文多请等方面对公文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从公文特点、种类、格式、行文规则、拟制、办理、流转等多个方面详细向大家讲解了公文写作和流转的规范要求及注意事项。

会议要求,办公室人员应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养,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政机关公文格式》等法规文件,健全文件办理流转工作机制。对外发文要严格审核把关,尤其是注意请示、报告、函等文种要写明联系信息,处理公文要迅速、无积累、无遗漏。有明确时间节点的办文要准确、及时、高效的反馈。特别是在急件流转的过程中,专人全流程负责流转,提高文件流转效率。文件承办人应对所承办的文件全流程跟踪,及时发现流转慢的文件并做好督促提醒。文件受理人员在接收文件时,应仔细审阅文件内容,区分轻重缓急,更好地把握时间节点,杜绝文件积压。

会议强调,“一字入公文,九牛拔不出”,办文能力体现着办公室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准,是一个单位的门面。公文语言一旦出现错、漏、歧解,公文流转一旦出现延压、漏办、泄密,轻则影响机关形象,重则给工作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办公室人员要扎实学习各类党政机关公文格式标准,把提升自身办文能力与素质,提高公文流转效率作为一项长期系统工作来抓。3、4月份的退文通报虽然没有涉及本单位,并不代表今后不会出现类似问题,要举一反三,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从公文格式规范、行文逻辑、层次结构等方面加强学习,着眼细节,精益求精,从严谨、专业的角度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拓宽思路,充分提升写作能力和办文水平,努力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工作上的“业务尖兵”、落实上的“模范精英”。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