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审计局长谈工作报告】审计监督利剑显成效,助推自贸港建设新动力——三亚市天涯区审计局 王潇瑜

【字体: 打印
2021-08-13 09:37 转发海南省审计厅

7月26日,省审计厅刘劲松厅长受省政府委托,在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做《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涵盖了省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省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市县财政管理审计情况、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事项绩效审计情况等多方面内容,全年审计项目的开展体现了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根本遵循,以有力的审计监督促执行、助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结合天涯区审计局工作实际,我谈谈研读此次工作报告后的感触。

一、夯实民生领域监督力度,保障群众利益不受损害。

民生领域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国家关于民生领域的政策能否落实到位,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审计机关对于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则能有力促使民生政策的执行落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标对表省审计厅开展的相关民生领域的审计项目,天涯区审计局一年来通过充分利用省审计厅大数据资源,不断拓宽审计问题线索发现渠道,通过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等项目开展,严查深挖民政、卫健、教育等部门关于民生领域存在的典型突出问题,不断强化民生领域的审计监督,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核心问题,切实使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和关怀,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紧盯重大政策执行落地,助推海南自贸港行稳致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一年,重大政策的推动实施,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发展。天涯区审计局在上级审计机关领导下,结合基层工作实际,针对性对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及资金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通过审计发现产业项目未及时收回成本及收益、未按合同约定时间支付投资成本、扶贫项目分红资金使用率低,未充分发挥应有效益等多个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促使各被审计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不断规范管理流程、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有效推动重大政策落地生根,有力推动了国家、省、市相关政策的执行落实,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稳步发展。

三、发挥好审计监督职能,营造风清气正新风貌。

此次工作报告指出,省审计厅一年来共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48宗,涉及人员192名、金额4.17亿元,有效彰显了审计监督职能发挥和反腐利剑的作用。天涯区审计局近年来虽然也查处移送过一些违法违纪问题,但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在与高标准发挥好审计监督职能要求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今后工作中需不断加强和改善,不断拓宽审计广度、加深审计深度,以高标准的姿态来开展审计工作,助推构建起党员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进一步将权力制约的笼子越扎越牢,促进党政机关营造风清气正的新风貌。

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我刚调任审计局长不到一个月时间,但通过研读此次工作报告,使我深刻感受到了审计监督的重要性以及审计对规范国家治理的推动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积极应对新形势,进一步落实好“魔方思维”,持续不断地推进“大数据”审计,加强上下联动开展审计项目,强化风险防控意识,不断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审计专业化水平,切实发挥好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为建设海南自贸港贡献天涯审计力量!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