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学习贯彻全省市县(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培训会议精神(三)

【字体: 打印
2021-06-11 16:06 转发海南省审计厅

5月25日,全省市、县(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会议召开后,各市县审计局、省审计厅机关各处室召开会议进行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三亚市审计局

一是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并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结合审计项目抓好党建工作,突出特点,保证质量,打造精品。

二是把审计整改作为当前审计工作重中之重,抓紧抓好抓实。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创新年和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建立健全相关长效机制,推动建立健全党委、政府定期研究审计整改及督查、重大事项会商、联动整改、问责等工作机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积极推进研究创新型审计机关建设,深化审计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继续深化与高校联合,加快设立三亚审计培训科研中心,打造产学研审计领域新高地。

四是发挥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共同推动审计工作。认真抓好审计委员会确定的各项工作落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机制,共同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是强化大数据审计理念,提升大数据应用能力。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以金审三期建设为契机,建设数据分析室,把数据抓过来,开展常态化数据综合分析,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六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一方面实行审计实务导师制,新老搭配,依托审计项目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以审代训,提升青年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能力。另一方面要弘扬“三牛精神”、特区精神和椰树精神,加强“鹿审兴衰,我有责任”的三亚审计特色文化建设,增强全体审计干部的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和履职意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到讲政治、会审计、守纪律、重品行、讲奉献,激励审计干部新担当、新作为。(苏成立)

儋州市审计局

一是要清楚认识,审计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既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和党的工作部门。全体审计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坚决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有机地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中央环保督察、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三张清单审到底”,即:市委督查室的工作清单审到底、巡查发现问题清单审到底、经济责任审计清单审到底。

三是要加强理论学习,个人自学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以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等形式定期组织的集中学习研讨,在学习研讨会上交流学习的思想认识和心得体会。

四是要加强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推动审计查出问题从根本上得以解决,杜绝虚假整改的现象出现。

五是要做好审计成果的二次开发,全面梳理近两年审计项目,将审计发现的重要内容通过专报、要情的形式上报市委、市政府。

六是对局制定的管理制度进行梳理,清理老旧、不符合要求的一些制度。

七是要加强财政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审计业务能力,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

八是要强化内部审计指导工作,切实帮助全市6家设有内部审计机构的单位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促进内部审计更好地发挥基础防线作用。

九是全局干部职工要加强岗位责任心和廉洁从业意识,做到严于律己,廉洁从业。

十是要做好保密工作,确保信息安全。

(郭文凯)

乐东县审计局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服务项目统筹。要坚持在省审计厅党组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省审计厅统筹项目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运用“魔方思维”,整合审力资源,统筹组织实施,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审计理念。紧扣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突出审计重点,特别是重大政策落实、重点公共工程、重点民生资金等重点领域方面要审深审透,运用大数据核查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以寻求在审计方式方法上求突破。要结合年度项目计划,运用“平台+N”模式,分类统筹嵌入实施,向统筹要效益,向大数据要质量。

三是认真履职,当好参谋。要充分发挥好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保障运转和督促落实作用,认真分析查找审计发现的共性存在问题,及时报告提出建议。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协调工作机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四是强化能力培养,提升审计质量。制定三年学习计划,开展多样化的审计业务培训,弥补知识弱项、补齐能力短板、填补经验盲区,打造“能查、能说、能写”的综合型审计队伍,推动审计工作深入开展。要充分利用现有数据、现有平台、现有方法,开展先行分析,帮助发现审计疑点,确定审计重点,制定项目清单,减少现场审计时间,提高审计的精准度和效率。

五是狠抓审计整改落实。按“每两个月向县委审计委员会汇报、每月报县政府常务会研究”的工作制度开展整改“回头看”,加强与人大、纪委监委、组织、“两办”督查联动督促机制,完善建立“巡审”联动协调工作机制,通过召开座谈、检查台账资料、实地核实、现场督导等方式方法,加大审计整改落实,打通“最后一公里”,对每年整改通报问责达2次或以上的单位和个人,在年终绩效考核中不给予评优等次。

六是打造敢于担当的审计队伍。以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整顿建设年契机,从严从高抓队伍建设,恪守权力边界,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敢于亮剑、敢于碰硬,敢于顶住干扰和压力,把问题查深查透查实,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或犯罪线索,要依法依规移送。(邢勇)

琼中县审计局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以“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的姿态,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到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进一步抓好主责主业。不折不扣地执行省委、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从加强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民生和社会事业审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审计着手,依法独立开展审计监督,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进一步整合审计资源,提升审计成效。拟出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实施办法》,严格落实审计整改“挂销号”制度,建立完善审计整改跟踪督查机制。

四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整顿建设年为契机,从思想政治教育、素质能力提升、审计文化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入手,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建设适应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许国聪)

省审计厅电子数据审计处

一是组织开展好“学党史,让审计插上科技的翅膀”学习专班活动。通过回顾我省数据审计机构的成立、创新发展历程,勉励数据审计人员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激励更多的审计人员加入数据分析团队。组织参加全省财政审计数据核实工作的审计人员,对数据分析和疑点核查工作进行总结,通过交流疑点核查经验,剖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更加切实有效改进数据分析工作的建议。以“为民办实事”“学习见实效”为主题,举办大数据审计实战培训班,组织全省大数据审计分析人员,围绕民生资金审计数据分析实战,主要开展数据采集、数据整理、提出分析思路、编制数据分析模型、撰写核实说明、现场核实等内容,主动为全省审计人员提供业务和技术指导、解决大数据应用中存在的困难,促进数据分析人员更好地理解数据、应用数据、提升大数据能力。

二是探索开展财政资金全生命周期全贯通式审计。贯彻落实聚焦主责主业,“把四本预算账本全部打开”的指示精神,按“大数据+政策+项目”的工作思路,坚持做好大数据审前分析支撑工作,并不断深化财政审计工作。围绕财政资金筹集、分配、执行、拨付、管理和绩效评价全过程,以问题为导向,运用大数据技术,对财政管理开展全生命周期的“体检式”审计,跟踪资金的横向走向、纵向流向,查找财政资金在各部门、各层级、各环节存在的问题,防范财政运行风险,通过“闭环式”系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准确定位发生问题的症结,提出审计整改建议,推进财政审计监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结合今年上半年财政审计项目,做好各级财政同级审和全省预算单位财政财务大数据审计分析工作,并针对全省非税收入征管和缴库存在的突出问题起草审计专报。

三是建设好“金审三期”海南大数据中心,促进审计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深入研究海南大数据资源,做好审计数据资源管理规划,探索建立适应不同层次数据分析需求的大数据审计应用方式,进一步优化财政、社保和资源环境等审计行业的数据分析模型体系,依托金三系统数据分析网的综合分析模型,建成有海南特色的好用实用的大数据分析中心。坚持自我提升和借用“外脑”双轮驱动,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技术合作,建立与外部技术合作框架机制,探索开发审计百度、财务指标分析、被审计单位画像等功能模块,推动大数据分析工作从“项目化”转向“常态化”,从“人力驱动”转向“系统驱动”,推进科技强审达到更高水平。(李茹)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