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深入学习《民法典》 提升依法审计水平——三亚市审计局举办《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

【字体: 打印
2020-12-07 10:41 三亚市审计局

三亚审计通讯

(第51期总924期)

三亚市审计局2020年12月1日

深入学习《民法典》提升依法审计水平——三亚市审计局举办《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

为深入学习理解《民法典》,推动学法工作和审计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促进审计法治建设。2020年11月25日上午,三亚市审计局邀请海南建亚律师事务所主任高华阳律师为全体审计干部职工作《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

高华阳律师以“从审计角度解读民法典”为题,深入解读《民法典》的编纂历程和重要意义,重点围绕物权篇、合同篇主要内容及亮点进行解读,授课内容非常丰富,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指导,对照《审计法》相关条文,结合审计工作案例,深入浅出地对《民法典》的具体条文进行了细致分析讲解。

高华阳律师指出,《民法典》与审计工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审计工作开展往往需要和《民法典》打交道,如何在审计执法过程中规范运用?如开展民生项目审计时,审计机关需要处理好审计发现问题与民事权利保护的关系;开展国有企业审计时,审计机关需要平衡国有企业的独立经营权与审计监督的关系;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时,审计机关需要正确把握审计监督权力边界、准确处理侵害国家利益行为与遵守建设、施工双方的合同意愿等关系。

听课后,审计人员纷纷表示,本次《民法典》培训专题内容与审计工作紧密联系,培训中列举的事实案例对今后的审计工作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通过此次培训,不但能提升自身对《民法典》具体条款解读的能力,也充分认识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计工作的重要性,有利于推动审计法治建设更进一步台阶。

(法规审理科盛蓉虹)

(此件主动公开)

分送:省审计厅,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长,市委常委,市人大分管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委办,市人大办、财经工委,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纪委监委,市直机关工委宣教科、纪检科,市纪委驻发改委纪检组。

三亚市审计局办公室年月日印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