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市审计局积极参与开展定点帮扶村问题整改清零专项行动

【字体: 打印
2020-12-07 10:46 三亚市审计局

三亚审计通讯

(第50期总923期)

三亚市审计局2020年11月26日

市审计局积极参与开展定点帮扶村问题整改清零专项行动

为贯彻落实三亚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关于成效考核迎检部署会议精神,市审计局积极主动作为,按照“审计中扶贫,扶贫中审计”工作要求,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和必胜的坚强信念,积极参与开展定点帮扶村问题整改清零专项行动,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战,确保我省在国考中实现“三连胜”目标。

一、扶贫一线部署问题整改,确保马脚村问题整改清零工作有效推进

2020年11月4日,三亚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彪同志带领局党组成员陈科夫同志及扶贫审计组一行前往育才生态区

马脚村,针对三亚市2020年村级大比武反馈的育才马脚村存在的克服疫情影响、脱贫退出质量、巩固脱贫成果、问题整改质量、能力作风建设等5个方面问题,同市政协副主席、育才生态区工委书记蒋明清同志一道,以问题整改清零为重点,在马脚村委会召开了由马脚村脱贫攻坚中队、村两委成员、市审计局扶贫跟踪审计小组共同参与的会议,部署问题整改事项,确保问题整改清零工作有效推进。

会上,蒋明清同志强调,对查出的问题要进行全面梳理,认真对待,关键时刻要细心,无论问题正确与否都要当作疑似问题去排查,是问题就要整改到位,做好充分准备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

唐彪同志要求市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马脚村脱贫攻坚中队和市审计局扶贫跟踪审计组要端正态度,认真对待,全面认领问题清单;针对所有的问题,组织力量进行全面排查核实,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完善档案资料;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举一反三,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二、发挥审计专业优势,查遗补漏,促进马脚村问题整改清零工作取得实效,形成可复制的典型案例

会后,马脚村扶贫中队和市审计局扶贫审计组迅速行动起来,按照省市大比武和第三方评估反馈的问题清单,逐一进行核对、分析、研判,积极开展问题整改清零工作。在认真核查的基础上,经过一周的努力,扶贫中队和审计组迅速形成了《关于马脚村2020年村级大比武反馈问题核查情况的报告》。该报告不仅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还对每个问题现场进行了整改,完善了档案材料,落实了每个问题整改清零任务的责任主体,并提出了2点建议:

一是鉴于这次村级大比武检查发现的不属实问题,是由于帮扶责任人未能认真检查贫困户的资料是否齐全,而让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未发现相关的资料造成的,对不属实问题需要补充材料的应及时补充材料,提供佐证材料支撑。帮扶责任人应对所负责的贫困户相关信息、资料进行实时检查,举一反三,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

二是对于属实问题,马脚村帮扶责任单位、帮扶责任人应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需要整改的要求立即整改到位,需要修改国办系统数据的要及时更新,建立清零台账,确保清零行动取得实效。各单位负责人和帮扶责任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对自己负责的贫困户进行全面核查,举一反三,确保所有问题在国家脱贫攻坚考核前全部整改到位,迎接第三方考核和国考。

该报告上报育才生态区工委和管委会后,引起了育才生态区工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11月19日,市政协副主席、育才生态区工委书记蒋明清同志作出重要批示:“马脚中队2020年脱贫攻坚村级大比武反馈问题整改报告很好。各村第一书记、书记要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学习借鉴,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区扶贫办、‘三保障’部门要跟踪整改成效”,并希望在全市推广市审计局的做法。

三、审计组全员出动,逐一落实审计整改,促进全市产业扶贫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清零工作取得实效

2020年11月23日,市审计局召开业务会议,专题研究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会议要求扶贫跟踪审计组要集中力量,对近年来特别是2020年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以产业扶贫为重点,进行现场核实;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不整改、假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要立即发出审计整改建议书,督促立即整改到位,并立即完善档案资料。目前,审计组正工作在扶贫一线,力争一周内完成任务。

(农业农村审计科叶杰文)

(此件主动公开)

分送:省审计厅,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长,市委常委,市人大分管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委办、市委督查室,市委信息综合室,市人大办、财经工委,市政府办、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纪委监委,市直机关工委宣教科、纪检科,市纪委驻发改委纪检组。

三亚市审计局办公室2020年11月26日印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