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市审计局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活动

【字体: 打印
2020-10-23 16:01 三亚市审计局

三亚审计通讯

(第44总917期)

三亚市审计局20201023

三亚市审计局

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三亚市审计局2020年8月至10月间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系列活动,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推动审计法治建设,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职能作用。

2020年8月18日,审计署通过视频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民法典》,邀请民法典起草专家王利明教授讲解《民法典的中国特色、时间特色、时代特色》。

王利明教授详细阐述民法典的定位,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是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一部基础性法律,民法典的指导思想、编纂程序、体列结构和内容体现出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是民事领域的基本法、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为行政执法和公正司法提供根本遵循。

2020年8月20日,省审计厅邀请省高院法官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干部职工直播视频学习。

学习中认识到司法权与行政权的区别与联系,司法权具有被动性,司法权的被动性是基于司法公正性的最高价值追求和司法中立性的需要;行政权具有主动性,主动干预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要求行政机关提供积极有效的服务,同时司法权又对行政权力进行有效的监督、制约。

2020年10月12日,组织市局审计干部职工观看《民法典公开课》,学习刘贵祥教授《民法典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几个问题》、王利明教授《民法典的中国特色、时间特色、时代特色》、刘俊臣教授《关于民法典的几个主要问题》。两场公开课集中观看人数88人次,另外利用手机客户端自主观看人数114人次。

市审计局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民法典,积极运用手机客户端平台推送民法典宣传教育内容,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普法工作与依法审计相结合,开展民生项目审计时,处理好审计查出问题与民事权利保护的关系;开展国有企业审计时,在不影响国有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经营的同时,重点关注决策程序履行情况,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时,把握好审计监督权力边界、准确处理侵害国家利益行为与遵守建设、施工双方的合同意愿等关系。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审计监督、质量控制、问题整改等审计工作中,充分提升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

(法规审理科盛蓉虹)

(此件主动公开)

分送:省审计厅,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长,市委常委,市人大分管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委办、市委督察室、市委信息综合室,市人大办、财经工委,市政府办、市政府督察室,市政协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纪委监委,市直机关工委宣教科、纪检科,市纪委驻发改委纪检组。

三亚市审计局办公室20201023印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