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市2019年度“经济体检”报告出炉

【字体: 打印
2020-09-11 17:14 转发海南省审计厅

8月28日下午,三亚市何世刚副市长受市政府委托,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作《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报告主要包括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情况等九个方面内容。

报告显示,一年来,审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完成审计项目161个,查处违规金额9.78亿元、损失浪费金额0.87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5.60亿元,促进增收节支6.39亿元,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件,上报审计要情、审计专报、综合报告11份,促进建章立制24项。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报告指出,2019年,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市人大财经工委审查意见,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完成了财政收支各项目标任务,有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反映,2019年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如2019年财政收入质量有所下降,预算执行支出进度不均衡,年底集中列支情况较为明显。

关于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报告披露,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审计发现,部分防疫物资的购买、捐赠没有提供价格清单,受赠资金46.76万元没有设立专户管理等问题;亚沙会跟踪审计发现,信息系统建设进度慢,3个项目均处于前期策划阶段,建设进度相对滞后等问题;常年蔬菜种植专项审计调查发现,2,761.77万元常年蔬菜基地补贴资金闲置,未落实常年蔬菜自产直销补贴政策等问题;“两个确保”专项审计调查发现,将不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虚报已开工,6个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未完成年度投资任务2.93亿元等问题。

关于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情况。报告反映,扶贫审计发现,未按合同约定拨付扶贫款项200万元,236.56万元专项扶贫资金未能发挥效益等问题;污染防治及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发现,部分工程建设项目未能及时办理相关环保手续,污水管网建设滞后,部分水源地保护区存在农业面源污染的风险等问题;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及隐性债务化解审计发现,未及时拨付债券资金1.90亿元,29个项目完工后未及时办理竣工验收或竣工结算等问题。

在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事项绩效审计情况方面,报告揭示,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发现,2019年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706万元建设的项目进展缓慢,常年蔬菜基地改造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综合财力补助资金专项审计发现,未按规定时限完成2018年度支出任务8,496.87万元,南山“四个一”交通配套工程项目逾期未完工。

报告披露,对4个重点建设项目专项审计和124个工程项目结算审核发现,7个项目预算未报财政评审,11个项目合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对7家国有企(事)业审计发现,8家“僵尸企业”一直未处理,1家公司连续三年未完成预算指标等问题。

报告指出,一年来,向有关部门共移送问题线索4件,协助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4宗,办理审计厅交办案件2宗,共发现问题12个。对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具体问题221项,已整改165个,整改率74.66%,追回和上缴财政资金3,800万元,制定、修改、完善制度24项。

针对上述审计发现问题,提出审计建议4条,一是采取超常规举措,推动重大政策有效落实。二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三是推进财政制度集成创新,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四是强化审计整改,推动问题源头治理。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苏成立)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