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审计局长谈工作报告】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三亚市审计局 唐彪

【字体: 打印
2020-08-06 16:07 转发海南省审计厅

7月30日,刘劲松厅长受省政府委托在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次会议上作了《2019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通读报告发现,今年的省本级审计工作报告更加紧扣党和国家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顶层设计,聚焦重大政策落实、三大攻坚战、重点专项财政资金和民生事项绩效、公共工程及国企改革等中心工作,全面反映了审计工作情况。结合三亚审计工作实际,几点体会如下:

一、聚焦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好“经济体检”常态化。一年来,我省审计机关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心任务,加大对“六稳”举措、营商环境优化、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三大攻坚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自觉服务和保障中心工作顺利推进,为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发挥了监督保障作用。通过审计,发现存在部分决策部署事项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客观反映了党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任务的贯彻落实情况。

二、着眼三大攻坚战落实情况,持续推动相关任务落实到位。回顾往年报告发现,近几年来,审计机关持续关注三大攻坚战相关任务落实情况。在扶贫审计中,重点关注贫困户教育、医疗和住房“三保障”以及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政策落实情况,揭示了健康扶贫政策尚未全覆盖、违规享受健康扶贫政策资金以及扶贫资金闲置和损失浪费等问题;在污染防治及生态环保审计中,聚焦有关资源管理和生态环保重大决策的落实、有关任务的完成以及资金使用、项目管理情况,重点查处非法占用基本农田进行养殖或非农建设以及部分林地被用于非法采砂、种养殖等营利活动问题;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审计中,着力反映债券资金分配使用、资金绩效管理以及隐性债务化解方案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揭示风险隐患,促进加强风险防控能力建设。

三、紧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款物安全和绩效,切实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审计厅迅速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跟踪审计,及时介入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拨付使用、分配管理和信息公开等环节,着力保障疫情防控款物规范高效使用。通过审计,推动建章立制28项,促进及时分配下拨及使用财政和捐赠资金合计6,000多万元、物资97.25万件,促进物资规范采购、内控管理强化和信息公开透明,较好地发挥了监督保障作用。

四、落实“三个转变”要求,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升级。“以审代结”终结后,审计部门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投资审计工作,按照审计署“三个转变”的要求,对投资审计进行转型升级,重点关注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项目建设管理等情况。通过审计17个重点建设项目和“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投资情况发现,8个项目涉嫌串通投标,3个单位1.72亿元项目在招标中违规设置准入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8个项目虚增概算造价5,259.18万元等问题。

近年来,三亚市审计局紧跟省厅步伐,认真落实投资审计“三个转变”的要求,采取六个菜单式审计模式,揭露了一批量身定做、虚假招标、串通投标等违规招投标行为,以及盲目建设,政府投资成本控制不力造成财政资金严重损失浪费等问题。“以审代结”终结后,为建立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结算规范化管理模式,历经3年努力的《三亚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结算管理监督办法(试行)》终于出台。下一步将推进投资审计平台大数据应用,利用大数据和智慧城市建设,将其与发改、财政、水利、交通等各部门信息化系统贯通,实现政府投资项目源头、过程、结果全过程监督,向现代投资审计迈出坚实步伐,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

(唐彪)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