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字体: 打印
2020-04-10 10:38 三亚市审计局

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三亚市审计局工程决算审计费)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2009年11月,三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设立三亚市政府投资审计中心的批复(三编字[2009]59号),为加强我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设立三亚市政府投资审计中心,隶属三亚市审计局的正科级事业单位,编制13人。2013年1月,为加强投资审计工作,三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增加三亚市政府投资中心编制5名。目前,三亚市政府投资审计中心实有在岗在编13人。

(二)项目立项情况。

1.项目实施依据

根据(三编字[2009]59号)文,三亚市政府投资审计中心职能:负责对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预(概)算执行和结(决)算情况进行审计;依法对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有关的建设、勘探、设计、施工、采购、供货等单位的相关财务收支进行审计或调查;参与政府投资项目招标的审计监督;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和效益审计。由于我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额及数量逐年上升,每年有200个左右的投资项目要进行结算审计,市财政从2010年起每年预算安排400万元用于工程结算审计委托,2018年预算安排550万元用于工程委托结算审计,2019年预算安排800万元用于工程委托结算审计

2.项目年度预算绩效目标、绩效指标设定情况

2019年,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完成审计金额预计56.38亿元

2019年度工程决算审计项目预算资金800万元,实际支出799.89万元,完成预算的99.99%。

3.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项目基本性质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结(决)算的审核费用、投资项目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调查、专项跟踪审计

用途为聘请社会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费用、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的工资等各项费用。

涉及范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全过程。

4.项目申报的可行性、必要性及其论证过程

就项目的建设来看,项目的可行性、必要性:项目是经常性财政项目,每年为政府投资建议服务,对财政资金使用进行监督,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相关规定。

从项目运营来看,2019年,已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84个,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金额56.38亿元,核减工程投资额9.16亿元,核减率16.25%,为市政府挽回大量损失,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审计发现,政府投资项目存在以下问题:基本建设程序履行不严,招投标及合同管理不规范,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预算执行控制不严;工程结算资料把关不严,虚报工程建设内容和高估冒算等问题屡查屡犯;部分项目竣工后长期不送审,部分项目送审资料不完整甚至严重缺失,造成工程结算长期无法确认等问题。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

2019年度工程决算审计项目预算安排资金800万元,全部到位。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实际使用资金799.89万元,完成预算的99.99%。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项目资金的使用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部门资金管理办法;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2019年年初,三亚市政府投资审计中心制定了56.38亿元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年度计划。审计中心严格按照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管理规定执行。不断创新审计理念,一是继续加大购买社会服务,不断完善中介机构库,为我局提供协审服务,并通过严格考核,规范中介协审行为。二是严把复核关,确保审计质量。将审计工作人员由造价员变成管理员,负责对中介机构的成果进行复核、对中介的工作进行评价打分,并着重深入查找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管理问题和违法线索。三是维护三亚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系统,使投资审计业务更加规范透明,能有力遏制违规违纪风险,并利用信息技术“雁过留痕”的刚性约束,促使投资审计流程和行为更加规范。

(二)项目管理情况

项目实施过程中,我局按月进行项目的推进,最终2019年,完成56.38亿元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完成率100%。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资金使用的预期绩效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

负责对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预(概)算执行和结(决)算情况进行审计;对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有关的建设、勘探、设计、施工、采购、供货等单位的相关财务收支进行审计或调查;参与政府投资项目招标的审计监督;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和效益审计。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19年度工程决算审计项目预算安排资金800万元,实际投入799.89万元。完成56.38亿元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完成100%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近年来,三亚市固定资产投资额越来越大,市领导交办的项目、工作量越来越大,政府投资审计中心人员远远不能满足结算审计需求,建议下一步通过大力购买社会服务,增加投资结算经费的方式缓解此矛盾。

三亚市审计局

202043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