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全省一盘棋 三级同步审 落实全覆盖

【字体: 打印
2020-03-20 17:21 转发审计厅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对一级预算单位审计监督全覆盖要求,根据省审计厅党组全省一盘棋、三级同步审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部署,各级审计机关积极落实,大力推进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全覆盖工作。

电子数据审计处:坚持“数据先行”

省厅电子数据审计处主动作为,强化审前指导,创新培训方式,近期组织市县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数据分析疑点研讨轮训会,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精心组织,深度解读数据分析疑点。全省26个市、县(区)审计局共79人,其中16名局领导参加了轮训会。会前,数据分析团队将分析疑点和讲解方案分发至各审计局学习理解,制定好轮训时间表,各审计局按排班顺序到数据分析室,逐项逐条解说对疑点的理解和核查方法,数据分析团队全程做现场指导和答疑,纠正各审计局在数据分析结果认识上的偏差,确保各审计局对每一个事项、每一条疑点理解到位,并交流审计现场核实方法和审计经验。

二是数据先行,首次实现市县部门预算执行数据分析全覆盖。在省厅大数据一次跑全省集中分析的基础上,市县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同步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数据分析全贯通,审计分析了26个市县2050个部门单位的预决算编制、过紧日子政策、三公经费、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的48个事项,使用了48个数据分析模型,经过多次筛选和提炼,发布287728条数据疑点,供各审计局现场核实。

三是磨刀不误砍柴工,培训效果接地气。当前是疫情防控与全面复工两手抓的关键时期,各审计局仍派出业务骨干到省厅接收和研讨数据分析疑点,经过一周的轮训,参训人员普遍反映数据分析出来的疑点覆盖面广、准确率高,通过对与数据分析团队的沟通,更加深度理解了审计疑点和审计方式,既减轻现场审计工作量,也提升发现问题精准度,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下一步,电子数据审计处将继续做好部门预算执行数据分析结果的现场跟踪指导,推动数据分析疑点转化为审计问题;跟踪落实核查结果反馈,不断优化数据分析模型,提高数据分析精准度;加强大数据审计跟踪常态化管理,多措并举培育数据分析指导团队。

海口市审计局:提出七项具体要求

近日,海口市审计局召开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动员部署暨审前培训会,局领导班子成员、审计组全体成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

该局高度重视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抽调全局审计经验丰富的精兵强将组成审计组,局主要领导担任审计组组长,审计组下设大数据分析组、核查组和保障组。审计组认真研讨了省审计厅2+N项目工作方案,参照历年财政审计和2019年实施的201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全覆盖的成功经验做法,经过反复推敲,制定了今年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方案。方案提出,此次审计要在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分析的基础上,同步开展市本级75家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现场审计,重点审查各单位部门预算和决算编制、过紧日子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专项资金和项目库管理、正版软件采购、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七个方面情况。通过审计,要切实进一步推动海口市一级预算单位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规范预算资金管理,提高预算资金使用绩效。

会议强调,此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涉及部门多,审计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全体审计人员要强化一盘棋思想,听从指挥,服从调配,严格执行审计方案要求,统一审计口径,统一审计节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协同联动,确保审计目标如期实现。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是宪法、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和义务,审计署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全覆盖有明确要求,省审计厅也印发了相关工作方案,必须要坚决贯彻落实。二是审计目标要明确。审计组要依据细化了的实施方案,聚焦目标和重点,对方案中的7大方面17项具体内容进行认真核查。三是审计实施要统一。本次审计组织实施要严格按照方案规定的统一要求和时间节点环环相扣、有序推进,保质保量完成各阶段任务,确保不影响其他环节的计划安排。四是审计履职要到位。各审计组要认真研读方案,按照规定的职责分工认真履职,突出审计重点,强化结果导向、现场管理、质量控制,确保相关数据真实、准确、完整,揭露的问题要证据充分。五是疫情防控不放松。当前疫情还未结束,风险依然存在,疫情防控工作绝不能掉以轻心,要把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和审计任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六是审计质量要保证。要善于总结去年的经验,严格抓好今年方案的落实,各审计组统一标准和口径,加强组织实施中的沟通、协调和配合。七是保障工作要跟上。大数据疑点筛查、法律法规、后勤服务等保障工作要协同配合、及时跟进,确保按时高效完成审计任务。

保亭县审计局:首次实现全覆盖

保亭县审计局首次对县级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这次审计有几个特点:

一、整合全局力量,保障实现全覆盖。该局打破股室界限,举全局之力,抽调15名干部职工,结合审计专长,统筹人力资源搭配,组成8个现场审计组和1个综合协调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审计组长,对36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开展现场审计,其他预算单位根据大数据分析情况采取自查自证方式进行审计。同时将部门预算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同步安排,资源共享,一果多用。

二、省厅统一方案,审计范围有重点。对总体目标、审计重点、人员组织、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详细安排,将预算执行审计具体任务逐条逐项分解落实到各审计组组长和每名审计成员身上,确保预算执行审计各项工作和任务按进度按时点扎实推进。同时,明确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为主线,重点关注部门预算和决算编制情况、过紧日子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资金和项目库管理情况、正版软件采购情况、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况、公务卡管理使用情况和县级自贸区(港)政策落实情况等九项内容。

三、大数据筛疑点,审计方向更精准。该局积极探索县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覆盖全部单位、核查重点问题的新模式,通过上报县一级预算部门财务电子数据交由省厅电子数据处分析疑点数据,重点筛查省厅反馈的21类疑点核实的方式,将传统的现场核实转变为统一数据分析+现场重点核实+被审计单位自核自证,不断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首次实现县级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审计全覆盖。

四、紧抓疫情防控,审计工作有保障。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通过电话问询、项目资料和电子数据送达等方式进行审计核实,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减少现场审计时间,最大限度避免人员流动、接触。同时,要求各审计组组长关注审计人员健康状况,审计组成员每天需在微信群里进行健康打卡,抓好疫情防控,保障审计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建立每天报计划、晒成绩制度,要求各组组长每天在微信群报工作计划和落实情况,主要领导进行指导。每周召开一次情况交流会,就审计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打算等进行汇报,对疑点、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编辑:钟宇靖、王欣;供稿:王捷,汪志奇、吴川醌,吕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