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市审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字体: 打印
2020-01-23 11:49 三亚市审计局

三亚市审计局文件

三审字〔2020〕3号

三亚市审计局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纲要》)、《海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审计署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及《海南省审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精神,根据《三亚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为促进法治建设、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本情况

截止20191218,我局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16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45.84亿元,其中违规金额0.35亿元,损失浪费金额0.76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4.73亿元;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64个,审计投资金额38.04亿元,核减金额6.18亿元;协助纪委办案6,向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4件;没有发生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我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所规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执法,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审计质量控制,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二、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根据机构改革、人事变动,我局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员。局法规审理科作为局法制机构,承担各项具体工作。各科室(中心)明确了1名在编在岗工作人员为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协助员,负责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的日常工作。

(二)围绕三大攻坚战,开展审计监督

1.聚焦精准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乡村振兴审计,着力扶贫中审计,审计中扶贫,对扶贫政策执行精准度、扶贫资金使用安全性、扶贫项目建设绩效性等按季度开展跟踪审计,巧妙运用“魔方思维”,力促提高精准扶贫度和扶贫资金绩效,助力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局和我局牵头负责的育才生态区马脚村脱贫攻坚中队分别荣获省级和市级“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三位同志分别获得省、市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2.加强财政资金审计,化解财政资金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19年我局在重点审计财政政府性债务审计、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自然资源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的基础上,扩大审计覆盖面,坚持财政资金流向哪里,审计跟踪到哪里,不留盲点,保证财政资金安全、有效运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督促领导干部科学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使决策措施落到实处,使财政资金发挥效益。

3.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加强各部门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我局统筹安排,在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安排同步实施。审计组在实施过程中,做到信息共享,互相支持、配合,提高了审计效率和质量。2019年,对3个领导干部同时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揭示生态环保、污染防治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建立生态保护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加强审计法治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投资审计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现代投资审计迈出坚实步伐。2019年7月,为贯彻落实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家审计署和海南省政府意见,我市已明确审计部门不再开展“以审代结(算)”和“以审代补(偿)”等工作。今年来,我局聚焦投资审计关键环节,靶向发力,促使我局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除开展工程造价决算审核外,加强对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工程招标投标、资金拨付使用、工程管理、投资控制等方面的审计,揭露并查处了投资领域存在的各种不规范和违纪违规问题,向现代投资审计迈出坚实的步伐。目前,我市即将出台由我局起草的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核办法。

2.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提高审计制度建设。为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切实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责任,强化审计整改的自觉性、严肃性和有效性,加强审计结果公开,规范权力正常运行。我局分别于2018年10月、11月起草《三亚市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开办法》和《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已向各相关单位征求意见;2018年11月均已报送市法制办公室法核通过,201911提请市政府名义印发,目前处于审批阶段

3.规范性文件清理常态化管理。2019年,我局根据市司法局关于2019年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征求意见的函(三司函2019150)文的要求,认真清理规范性文件中“拟修改178件”里涉及我局审计方面的序号73124等两项内容,并提出无异议的意见。

(四)持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经审计机关局党组会议或局党组扩大会集体讨论,实行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决策情况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2.加强重点事项管理。出具的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制定的规范性文件、重要对外合同的签署等事项加强合法性审查。

3.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组成以内设机构法规科的职能部门人员为主体、吸收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主要就审计执法、行政复议、规范性文件制定及重大决策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和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在审计局重大行政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五)坚持依法文明审计,规范审计机关执法行为

1.加强审计事项移送管理。持续加强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检察、巡视办、公安机关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机制和移送制度。2018年4月,我局出台《三亚审计局审计事项移送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防范风险,落实责任。

2.完善审计执法程序。严格执行《海南省行政执法规则》,规范审计具体程序、流程,加强审计现场管理,要求审计人员要执法程序合法、取证证据充分适当、注意与被审计对象沟通,确保审计查明问题定性、定责准确性,降低审计风险。

3.建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促进依法审计、依法行政,更好地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2019年12月,我局出台《三亚市审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三亚市审计局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三亚市审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4.全面落实审计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审计组成员、审计组主审、审计组组长、业务部门、审理机构和审计机关负责人的各层级责任。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对审计程序九个关键环节即项目计划、审前调查、制定方案、发出通知、现场审计、起草报告、征求意见、出具报告和决定、落实审计决定等设置执法控制点,使执法程序符合法律规定。严格执行依法文明审计,坚决杜绝口大气粗、颐指气使等不文明审计行为。

(六)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在市审计局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有关意见,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等有关情况和问题。

2.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在三亚市审计局门户网站公布信息举报和举报信箱,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审计行为。

3.进一步推进审计依法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

例外原则,推进审计及整改结果公开。完善信息依法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公开范围和内容2019年三亚市审计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00,收到社会公众申请公开信息1条,处理12345热线电话6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各类经济矛盾纠纷

1.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对各区审计机关行政复议工作进行指导,提高行政复议人员工作的能力,2019年我局没有发生行政复议案件。

2.切实做好交办、转送的信访办理事项做好交办、转送的信访件的办理工作,做到告知及时到位,办理规范准确,程序合法质量好,信访人(申请人)满意度高,真正体现审计机关的办事效率和工作作风。2019年,我局受理省审计厅转入信访举报密件2

(八)全面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法治教育学习。各党支部组织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组织开展集体学法,把专题讨论与法律知识的自我学习相结合,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宪法和党内法规;

2.重视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审计执法工作有机结合,机构改革转隶审计机关新进人员认真学法,参与省审计厅专业法知识考试,1人通过专业法考试。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强化以案释法,使审计人员在审计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制素养和依法审计能力。

3.组织开展2019年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活动。召集各党支部党员学习宪法各支部党员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修正案》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讲话内容;组织审计干部关注“法治海南”微信公众号,参与省司法厅、省普治办开展的网上宪法知识竞答活动;在办公区域摆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展板,LED显示屏播放2019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宣传标语,门户网站推出一期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视频,充分营造良好的宪法学习氛围,扩大宪法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

三、法治政府建设主要经验做法

(一)进行审计体制改革,组建市委审计委员会

组建审计委员会,是顺应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现实举措。2019年3月,我局积极配合组建三亚市委审计委员会,起草完善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办公室细则等文件,组织召开了市委审计委员第一次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第二次会议精神,对全市审计领域重大工作进行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背景下全市审计工作把方向、谋大局,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审计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得以提升。

(二)结合审计项目,开展以案释法

利用项目审计集中、强化、精细的特点,将开展项目审计与开展法制宣传有机相结合,找准普法的位置,处理好审计监督与强化依法治理的关系,使普法宣传工作落实到每个项目组,深入到每个审计环节,充分利用审计进点见面会、审计意见交换会及审计整改检查等平台进行现场说法和以案说法,打造用法普法的“流动宣传站”,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法治意识。

(三)按照“一盘棋”、“两统筹”、“四平台”、“六团队”、“大数据”、“全覆盖”的要求,不断提升工作效能

我局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审计“一盘棋”,通过强化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上下联动,提升审计工作效能。一是与上级审计机关联动。按照审计署和省厅统一部署,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切实以“两统筹”为统领,充分发挥好财政审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四个平台”的引领作用,实行“平台+N”工作制度,实现项目和资源融合抓,实现了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成果共享,提升了审计工作绩效,全面提升审计质效,实现审计全覆盖。二是与下级审计机关联动。统筹全市扶贫审计工作,4个区审计局只需专注做好扶贫工作,并将扶贫中发现的疑似问题归纳整理后及时交付市局扶贫跟踪审计小组审计即可,不需再开展扶贫审计工作,避免了重复监督,实现了资源和成果共享,提高了工作绩效。

(四)规范行政执法权,促进审计高效、透明开展工作

为促进审计高效、透明开展工作,预防职务犯罪,采取多种方法和手段,从严控制审计权力运行,突出对各重点岗位和重要环节的检查监督。一是抓好审前预防,要求全体审计组成员认真执行审计纪律“四严禁”“八不准”,并公布举报电话,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二是对有中介协审人员参与审计的项目,要对中介人员适时跟踪监督检查,对重大问题需要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协调的,必须由审计组长或主审人员在场,严格控制中介机构直接与施工单位交涉的机会,有效地切断腐败的温床。

(五)督促检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审计厅、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一系列部署,把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专设审计执行科负责跟踪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由专人对接,实地核查重要事项的整改情况。自2017年来,已跟踪落实62个项目674余项问题整改情况,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即将出台《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正在提请市政府审议阶段

四、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2019年,我局在促进法治建设、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中还存在一些差异。主要表现在:

一是审计力量不足,影响审计质量提升。2019年,我局承担着全市240多个预算执行单位及50万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任务,任务繁重,审计力量不足,很多事项无法查深查透,造成力度不大,质量不高,致使一些违法违纪问题得不到揭露和纠正。

二是大数据审计的能力还存在差距。目前,我局创新审计工作模式,成立了大数据小组,但审计干部的整体计算机水平偏低,无一人通过审计署中级计算机中级水平,大数据的运用还是比较依赖审计厅,独立运用大数据进行分析的能力还不足。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效能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通过统筹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上下级审计机关联动,统筹组织市区两级审计力量,同步开展市区两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市区两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区级财政决算审计,实现全市财政审计一体化全覆盖。实行审计全覆盖,加大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充分履行对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各领域深化改革开放试点工作的审计监督职责,推广大数据审计技术,创新审计执法方式,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防控政府性债务、自然资源、扶贫资金等方面存在的风险,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二)加强审计干部学习,提升审计干部法治素养和业务知识能力

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加强审计干部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八项规定精神等的培训,学习积极组织审计骨干到审计署教育培训学员学习交流,积极参与省审计厅自然资源离任审计、联动审计等项目,注重探索以“以审带训、审训结合”的模式增强实战能力。

(三)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依法审计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不断增强审计机关各项审计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提高政府审计的公信力。加强审计信息分析,提升审计成果层次,把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特别是社会舆论监督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

三亚市审计局

2020年1月3

(此件主动公开)

三亚市审计局办公室202013印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