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工作、推动发展 (一)

【字体: 打印
2020-01-17 17:01 转发审计厅

2020年1月13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会后省厅各处室、各市县审计局迅速传达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工作、推动发展,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省厅办公室:聚焦发挥好“中轴”作用

1月13日下午,办公室召开全体人员会议,深入学习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这次办会的经验,分析存在不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明确2020年工作重点,推动工作高质量开展。

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十四五”发展和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对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会议要求,办公室全体人员要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厅党组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敢于作为,把学习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聚焦发挥好“中轴”作用。一是持续跟进,宣传会议精神。分层次、分重点对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持续宣传报道,让会议精神落地生根、入心入脑,并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动力、谋划工作的方向。二是分解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将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的各项任务进行责任分解,以责任担当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勤恳踏实工作,统筹平衡搞好综合协调,尽职尽责做好保障服务。三是严谨细致,务求实效。把严谨细致的作风贯穿于办公室工作的方方面面,办文要细致、准确,办会要高效、周全,办事要有章法、按程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按人员任务分工,分别对办公室现行整理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形成制度汇编。四是改进作风,加强纪律建设。把工作作风和纪律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常抓不懈,树立办公室人员勤奋、实干、细致、律己的良好形象,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更好地服务于全厅干部职工。(王欣)

省厅社保处:用活大数据,助推民生审计走上快车道

1月13日下午,社保审计处支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以及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的重要批示精神,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做到知信行合一,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忠诚尽责,不辱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指出,社会保障行业具有信息化程度较高、数据记录较完整、数据结构较规范等方面的特点,易于开展大数据分析。因此,民生领域审计推行“大数据+政策+项目”模式具有一定优势,我们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用新技术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核实,实现“由点到面、由局部到全局、由分散到整体”的整体审计格局。要充分发挥大数据思路,采取“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据分析模式,依托大数据把审计效能成倍放大,解放和释放审计生产力。一是做到数据应采尽采,实现对社保业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二是推进我省社保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系统顶层设计和数据集中统一标准化管理,为社保大数据审计奠定数据环境基础;三是研究梳理社保领域审计流程思路和成果经验,编制审计数据分析指引,将行之有效的方法固化为分析模型,以常态化预警方式提高审计效率;四是以金审工程三期建设为契机,研究部署社保审计分析专题模块,为社保审计插上科技和大数据的翅膀。此外还要揭示民生一些个别领域手工管理、信息孤岛、多头审批等造成效率低下、保障错位的问题,不断推进大数据在就业、社保、医药卫生、住房等领域普及应用,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吴敬波)

白沙县审计局:五举措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1月13日下午,白沙县审计局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深入学习贯彻2020年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审计机关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作出更大贡献,不断提升白沙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坚持依法审计,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要认真结合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刘劲松厅长所作的工作报告要求,聚焦关键领域,依法依规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民生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会议认为,在今年即将开展的各项审计工作中,要紧扣刘劲松厅长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解决经济责任审计的瓶颈问题,不断深化经济责任与自然资源离任审计有机融合,切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不断加大对重大政策、重要措施、重点工程、重要资金管理和民生热点的审计力度,及时揭露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典型事例,推动中央、省和县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为促进白沙经济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三是不断完善我县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强化成果意识,着力提升审计整改的成效。四是积极培养年轻审计干部,通过跟班学习、以审代训等方式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探索开展大数据审计,努力实现审计全覆盖。五是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在实施审计过程中,与被审计对象多沟通、多交流,自觉树立文明审计意识,做到以理服人、以法教人、以情感人,确保审计过程合法、合规,使被审计对象心服口服、心悦诚服。(吴晓辉)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