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工作、推动发展(二)

【字体: 打印
2020-01-17 17:02 转发审计厅

2020年1月13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会后省厅各处室、各市县审计局迅速传达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工作、推动发展,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农业农村审计处:七措抓好贯彻落实

1月13日下午,农业农村审计处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就如何抓好贯彻落实进行研讨。

会议认为,本次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政治站位高,创新成果多,审计业绩好,查找问题准,保障措施实,具有很强的实践和指导意义。

会议提出,要结合农业农村审计工作实际,抓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一是抓好全员学习,反复学,学反复,做到全面领会会议精神。二是抓好对标对表,借鉴好的经验做法,理清工作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全年各项审计工作。三是抓好党建与审计业务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审计执行力,跳出审计看审计,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挖掘审计成果,扩大审计成效。四是以我为加快海南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为契机,探索实行静态+动态的审计模式,紧扣农民增收政策落实,紧盯省领导关心、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策划和实施好专题审计;实行扶贫审计常见问题提示清单制度,供各市县自查自纠,预防问题再发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五是抓好大数据+政策+项目模式运用,在上半年审计业务工作中加强探索,形成工作机制,更好地指导今后各项审计工作。六是明确专报、论文篇数,讲课次数,信息、心得体会等指标,努力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党支部。七是抓好先进典型引领,弘扬创先争优精神,凝聚党员干部思想意志,激发精神动力,推动工作落实,促进工作质效提升。(王万江)

企业审计二处:在促进企业规范经营、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1月13日下午,企业审计二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谋划安排2020年企业审计工作。

会议认为,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明确,要加强对市县审计机关国有企业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组织开展各市县融资平台公司专项审计调查,这是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企业重大经营风险的重要内容,是2020年企业审计工作的重点任务。企业审计二处要按照厅党组的要求,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转变审计思维模式,把2020年作为企业审计二处的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年,不能只是简单地查问题,更要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六稳任务,重点关注自贸港建设、营商环境优化、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等重要内容,在促进企业规范经营、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在查问题、规范企业经营、完善固定资产投资行为的同时,还可以利用厅长信函等方式向企业主管部门提示审计发现的系统性、全局性问题,利用审计要情等渠道向省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企业遇到的需政府有关部门重视及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的问题。(王善海)

经济责任审计处:高标准谋划好新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1月14日上午,省厅经济责任审计处召开会议,对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再学习,结合我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展开讨论。

会议要求,全处人员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高标准谋划好新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并严格执行好新两办规定,加强对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导,不断提升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二是以保障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为目标,以政策分析为切入点,主要聚焦重点政策落实、三大攻坚战、民生保障与改善、财政资金绩效、生态文明建设等五项重点任务,谋划好经济责任审计内容,编制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三是继续开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责同审组织模式。对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审计的同时,同步开展市县法院、检察院、纪委监委等部门主要领导干部以及审计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四是政策研究先行,数据分析先行,构建政策研究+数据分析+现场审计的新型审计模式,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效率。(陈海冰)

昌江县审计局:聚焦五方面重点工作

1月14日,昌江县审计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要紧扣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作出更大贡献。一是结合全省审计一盘棋联动审计模式,举全局之力,继续全力配合做好全省统一项目审计的开展。同时,依托2+N平台,继续强化对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财政管理的规范性。二是继续加大力度和拓宽范围开展扶贫资金审计。利用大数据的审计平台,重点对县扶贫资金托管的16个企业进行审计调查,还拟对各级领导时常关注的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开展审计调查,以确保扶贫资金安全、规范和有效使用,确保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三是继续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今年,政府投资审计重点关注县重点工程项目,对非重点项目,主要采取抽审进行审计监督,并按完整的审计流程出具投资审计报告,促进相关单位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四是继续探索和优化经济责任审计。审计重点侧重对领导干部对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情况,发挥经责审计在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资源管理与环境保护中的积极作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五是创新方法,抓好审计整改工作。一方面多方沟通,获得县委审计委员会和县政府对整改工作的大力指导和支持;另一方面主动出击,成立审计整改专项检查组,到被审计单位现场听取了解掌握具体情况,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帮助被审单位落实整改,提升审计质量。(许军生)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