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主题教育融合审计业务促进建设单位规范投资项目管理和防范廉政风险

【字体: 打印
2019-11-29 17:29 三亚市审计局

三亚审计通讯

(第31期总869期)

三亚市审计局20191122

主题教育融合审计业务促进建设单位规范投资项目管理和防范廉政风险

三亚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亚市审计局坚持主题教育和审计业务同时推进,坚持党建业务两手抓,主题教育扎根审计业务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调查研究,有的放矢、有条不紊推动主题教育开展。

长期以来,我市建设单位负责实施的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由审计机关负责审计。从审计情况看,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普遍存在建设单位“缺位”问题,如建设单位对施工单位送审的结算资料未经认真审核就予以确认,导致一些政府投资项目送审的工程竣工结算严重不实,存在严重的管理风险和廉政风险。

当前,我市政府投资项目已终止“以审代结”,项目竣工结算由建设单位负责审核。在此情况下,若不及时解决建设单位“缺位”问题,建设领域将面临诸多问题特别是审核不严造成财政资金流失、工作人员廉政等问题。

针对上述风险隐患,市审计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发挥专业优势,创新开展“主题教育+把脉审计”专项活动。该项活动,通过向我市部分建设单位反馈审计发现的典型问题,分析存在的管理风险和廉政风险,提醒和指导建设单位采取措施防范风险。

2019年11月4日,市审计局投资审计工作团队落实“主题教育+把脉审计”专项活动要求,主动邀请市住建局领导班子上门座谈,对近年来审计中发现住建部门存在的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座谈中,市审计局从专业角度和风险防范角度出发,建议市住建局“治已病”,重视审计发现问题及问题整改;特别是投资项目结算审核职责归位后,要未雨绸缪,制定制度,严格把关,责任到人,监管到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好“防未病”,防范廉政和渎职风险。

通过双方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市住建局领导班子纷纷表示,市审计局对市住建局工作的指导非常及时。下一步,市住建局将认真对待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风险防范意识,责任到人,严格监管,规范投资项目管理。

市审计局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主题教育+把脉审计”专项活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职能,助力推动被审计单位规范权力运行,引导被审计单位提高项目管理水平,为三亚打造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标杆扛起审计新担当。

(投资审计中心:牟春丽)

(此件主动公开)

分送:省审计厅,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长,市委常委,市人大分管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委办,市人大办、财经工委,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纪委监委,市直机关工委宣教科、纪检科,市纪委驻发改委纪检组,三亚日报。

三亚市审计局办公室20191122印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