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上下联动严核查  助力扶贫得成效---审计秉承使命感又好又快完成扶贫核查任务

【字体: 打印
2018-12-13 17:16 三亚市审计局

三亚审计通讯

(第47期总836期)

三亚市审计局20181210

上下联动严核查助力扶贫得成效

---审计秉承使命感又好又快完成扶贫核查任务

近期,三亚市审计局开展对儋州市交叉考核组发现我市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核查,旨在贯彻落实省委李军副书记关于“对我省扶贫成效考核初步发现问题进行再核实”的指示,落实问题的整改责任。市审计局采取了多方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方式,积极主动地从事实清楚、依据充分、定性准确等角度出发开展核查工作,严格做到了事出必有因、事后必有果,高质量地完成对疑似问题的核实,以审计智慧和审计服务助力我市扶贫核查整改工作的开展,并取得实质性的成效。

一是突出重点,行动迅速。11月21日市审计局接到核查任务后,着手制定详细方案,组成由市审计局局长、审计人员和行业专家共32人的核查组分赴我市天涯区、崖州区、育才生态区等地的扶贫一线,全面开展对儋州市交叉考核组发现扶贫问题的核查工作。市核查组以省审计厅下发的《三亚市在交叉考核中必须核实的问题》中6类问题作为核查重点,集中力量进行核查突破,并以点带面,逐步连片推进全面核查,进而促使我市相关职能部门对各自负责的扶贫工作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快速有效地深入挖掘我市扶贫工作中潜在的问题根源,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二是会商有方,及时整改。11月26日,海南省审计厅刘劲松厅长亲临我市会同三亚市农工委主任陈小亚常委、政协蒋明清副主席、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兴武、儋州市交叉考核组、省审计厅检查组、三亚市核查组以及各区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现场办公,共同明确各项核查标准,统一对分歧事项的认识,及时地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三是明确标准,执行有效。经11月26日的省、市、区多方会审后,省审计厅检查组、儋州交叉考核组、我市核查组等对扶贫问题认定标准进行了释义,并形成统一的指导原则:着重从事项发生时间的节点判定问题定性的准确性和合理性,避免造成问题认定的简单化;对脱贫攻坚户要适当地考量政策范围规定要求,关注其问题相关性;充分地解读省、市各项扶贫政策实质内容,并政策模糊不清的边界寻求权威部门作出正确的解释;扶贫工作队员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积极沟通并提供佐证资料,及时地向考核组解释存在分歧或疑义的问题,还原事项的真实性。

11月29日,在市审计局集中力量组织三次核查后,儋州市交叉考核组将最初反馈的107项251件疑似问题事项缩减至82项102件,大大提高问题的精准度,有利于各帮扶单位靶向发力,集中优势做好整改。审计以优良的工作作风、不畏艰辛的精神和扎扎实实成效,获得了市相关领导高度赞誉,彰显出审计义不容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科黄小建)

分送:省审计厅,市委书记,市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常委,市人大分管副

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委办,市人大办、财经工委,市政府办,

市政协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纪委监委,市直机关工委,

市扶贫办,市纪委驻发改委纪检组。

三亚市审计局办公室2018年12月11日印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