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学习宪法依法审计以案释法——市审计局第一党支部“勇当先锋做好表率”讨论会

【字体: 打印
2018-09-07 11:21

学习宪法依法审计以案释法——市审计局第一党支部勇当先锋做好表率讨论会

2018830日下午,中共三亚市审计局第一支部召开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学习讨论会。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通知》的要求,组织第一支部成员深入学习宪法、审计署四严禁”“八不准文件、审计实务案例讲解等内容。会议由第一支部委员黄小建主持。

会议第一项,由汪祥山同志带领大家学习新修正《宪法》,从宪法的起源、本次修改宪法的主要内容、修改宪法的重大意义等三个方面,详细讲解国际宪法、中国宪法的发展过程,深刻领会宪法修改的必要性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通过此次学习,党支部成员纷纷表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好宪法,提升依法审计水平,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为加强国家法制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第二项,由黄小建同志带领大家学习审计署印发的《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文件精神,并逐条对文件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会上,他传达文件内容,四严禁八不准是新时代对审计人员的新要求,审计人员要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他强调,各位党员作为审计人员,要严格遵守纪律,以审计四严禁”“八不准严格要求自己。

会议第三项,由汪祥山同志带领大家学习审计实务案例、以案释法。会上,他结合审计项目,分别从财政收入管理方面、使用财政资金方面、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等三个方面,对审计问题定性和给予处理处罚依据的法律法规进行详细解读,用真实的项目案例,通俗易懂的语句、直观地解释违反《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合同法》、《海南经济特区土地管理条例》、《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三亚市集体退对外流转用于农业开发的土地出让金或承包金最低指导价的通知》等法律法规条款的事实行为,将法制宣传与项目审计有机相结合,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学习,不但让大家提升了业务知识,也提高了自身的法治素养。

此次讨论会,为大家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大家一致表示以此次学习内容为契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坚持依法审计、文明执法,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推动审计法治建设。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