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凭风借力好扬帆——三亚市审计局开创“1拖N+3”审计工作新模式

【字体: 打印
2018-04-25 09:18 三亚市审计局

三亚审计通讯

(第19期总808期)

三亚市审计局2018424

凭风借力好扬帆——三亚市审计局开创“1拖N+3”审计工作新模式

近期,省审计厅按照“两个平台一盘棋一条线”的审计工作思路,采用“1拖N”工作模式,统筹全省力量,统一实施省本级和18个市县2017年度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三亚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派出20余位审计干部参与项目实施。

在开展省审计厅主题项目的同时,三亚市审计局借省审计厅“大兵团”作战、大数据平台的“东风”,将三亚市委、市政府较为关注的美丽乡村建设、扶贫资金使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等纳入到“1拖N”的工作任务中,既突出和丰富了主题项目,又结合三亚实际,形成了符合我局实际情况实施的“1拖N+3”审计工作新模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指出的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三亚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决策部署,以三亚“双十”行动为契机,借助审计厅大数据平台,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情况,通过对项目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管理行为、建设绩效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深入分析发现的问题,提出切合实际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整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不断提高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资金绩效和社会效益,切实扛起审计新担当。

根据省委刘赐贵书记以及三亚市委严朝君书记在脱贫攻坚推进会上的部署,切合当前形势,我局在按照省厅统一要求开展“产业扶贫”主题审计项目外,我局主动将市定的扶贫审计项目纳入到省厅主题项目中,借助“大兵团”作战的优势,紧紧抓住政策和资金两条主线,促进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扶贫资金使用安全,扶贫项目效益良好,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促进三亚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借用省审计厅大数据平台,在省审计厅主题项目“本级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通过对三亚市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电子数据进行分析,筛选疑点数据,揭露违反财经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资金使用绩效不佳问题,促进各部门依法依规管理使用预算资金,将触角延伸到基层单位,将相关问题查深查透。

“1拖N+3”审计工作新模式,是三亚市审计局根据自身特点,巧妙借用省审计厅的平台,通过统一取证、统一定性,实现审计信息共享,避免重复审计,不但提高了审计效率,也减少了审计工作对被审计单位日常工作的干扰,同时更有时效性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三亚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局开展的“1拖N+3”审计工作新模式,在4月20日省厅举办的扶贫审计培训会上,得到了刘劲松厅长的充分肯定。

(办公室孙卓琳)

此件主动公开

分送:省审计厅,市委书记,市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委办,市人大常委办、财经工委,市政府办、政策研究室,市政协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纪委(监委),市直机关工委,市纪委驻发改委纪检组,三亚日报。

三亚市审计局办公室2018年4月24日印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审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审计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38285068  网站举报邮箱:shenjiju5068@163.com

主办:三亚市审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