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财政信息>财政审计
  • 标题:海南省人大常委会肯定审计整改工作
  • 索引号:00823208-4/2019-00186
  • 分类:
  • 发文机关:转审计署
  • 成文日期:2019-02-01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9-02-01
  • 主题词:
  • 文件状态:有效;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肯定审计整改工作

更新时间:2019-02-01 17:06:54

转审计署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肯定审计整改工作

1月21日,海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委员们对审计整改报告给予了肯定,认为审计整改报告很实在,审计整改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效果明显。审计整改工作主要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以更高的政治站位看待和落实审计整改工作。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省领导对审计查出问题和整改工作作出批示130多次次,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该报告呈报省委审计委员会审定时,省委刘赐贵书记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沈晓明省长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时,要求各市县各部门“一把手”强化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整改责任,细化实化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行业主管部门要依法承担主管事项的监督管理责任。

二是审计整改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2018年9月,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强调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明确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建立健全了7项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强化审计整改的组织领导。

三是海南省审计厅加大督促核查力度,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2018年10月至11月,海南省审计厅组织人员赴18个市县全覆盖式督促整改,开展整改真实性现场核查,与每个市县逐一核对2017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查凭证、查单据、查资料,对能看现场的项目,全部开展现场核查。

四是审计整改成效显著,审计监督实效明显提升。2017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了财政管理、三大攻坚战、重点资金、重点民生工程和重大政策落实、政府投资、国有企业等6个方面580多个问题,截至2018年12月底,已完成整改520多个,正在整改59个,整改完成率达90%;各市县和有关部门、单位通过上缴国库、补征税款、收回资金、追回违规资金、加快资金拨付使用、归还原资金渠道、调账等,整改问题金额130多亿元;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40多项;问责处理70多人次。

委员们还提出了继续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未整改情况的跟踪落实;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完善与制度创新,从根子上解决屡审屡犯问题等建议。(韦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